媒體報導

0s0ma2guo3zozuz5t9qrgm9lm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4-02-16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2月15日於佛光山普門中學藝文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112學年度第二學期好苗子獎助學金頒贈典禮,122名好苗子獲頒贈獎助學金。

普門中學董事慧傳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於去年元宵節圓寂,尚在追思緬懷期間時,獎助學金仍照常頒贈,相信大師的關懷仍會持續下去。近日舉辦好苗子校友會,有就讀大一、大二,還有已出社會工作者。這群好苗子學長姊,分享進到大學後,在課業和生活上都遇到艱難考驗。有的必須打工兼顧學業。他們也學到要更自動自發,面對壓力時,有人會以抄寫《心經》穩定心情。還有多位學長姊,春節回山義工服務,大家已懂得奉獻與回饋,相信大師看到大家的成長與成材,必定會很高興。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表示,這是第8年頒發獎助學金,大師認為,大家是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好苗子,因此必須將獎助學金交到大家手上,開學時自己親自註冊。提到現就讀台南大學的好苗子校友會會長黃識恩獲工讀機會為例,以此說明大家都很關心好苗子。希望大家在佛光大家庭、普中大家庭中獲得成長。

普門中學董事會駐校代表王文俊期勉,大家不只自己是好苗子,更要將佛光山的精神擴大,也將好苗子的精神擴散,所有普中學生都是好苗子。普中的學生在如此優質環境學習,「三好」要做得比別人更好。「三好」是可以通行全世界的鑰匙,到哪都適用,希望大家每天都努力精進。

甫參加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的高三好苗子趙家亨、徐秀怡分享學習心得。趙家亨以他準備學測的經過,認為保持對科目的概念、對考試的信心很重要。在心理建設方面就是「專注把眼前的事做好」。

徐秀怡分享他在普中6年的心路歷程,從迷茫到確立方向,在準備學測的最後一年,他刪除所有社交軟體,全心投入讀書。現在把握每一個可以上台發言的機會,希望成為一名優秀講者,和大家侃侃而談在普中學到的好。

 

38vegwiezrexu6sdc6t19h6pc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4-02-14

佛光山雲水書坊於新春期間,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犀牛區推出「大樹下的故事屋」,有雲水書車可以看書,擺上幾張椅子,坐下來就可以聽故事,以及手作DIY、海鷗叔叔變魔術、「漂書隅」等,是祖孫檔、親子檔的好去處。

2月13日大樹下的故事屋,台南市新民國小教師黃惠筠講述繪本故事《五百羅漢交通平安》、《小松鼠與老榕樹》,結合故事情節,帶來平安符和植栽DIY。

黃惠筠去年春節至佛光山走春,經過「大樹下的故事屋」,發現:「哇,這裡有說故事耶!」主動詢問有無需要幫忙,他認為佛光山許多事情是要共同完成的,他也可以出一己之力。第一次在此說故事,看著大家專注的表情,讓他感到很開心。

黃惠筠曾獲頒交通部導護老師金安獎,大學時期因發生重大車禍,右手失去功能,他以自身例子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樂觀開朗的他還說:「好在有佛菩薩的保佑,我才能這麼平安」。

黃惠筠大學畢業後至新民國小任教,當時的校長是新營講堂的信徒,因緣際會下,開始協助新營佛光童軍團,從此與佛光山結緣。這次講說的繪本故事帶有深刻生命教育意涵,以及生命有生有死、生生不息的意義。「如同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雖然已經離開了,但他的精神智慧仍在」。黃惠筠說,去年來的那天,剛好就是大師圓寂那天,讓他格外有感觸。

黃惠筠帶大家手作時,旁邊有個小幫手賴又頤,從台中來的他現就讀國小五年級,祖父祖母就在一旁的蒙古包當義工,剛好帶著孫子來玩。賴又頤前一天才在大樹下的故事屋玩耍,玩著玩著就成為小義工。他招呼大家來看書,當說故事老師的小助教。「很開心,因為可以幫助很多人,還認識許多新朋友,我們明年還要到大樹下的故事屋一起玩!」

 DSC01681 0 0

【人間社 文育人 高雄報導】2024-02-08

第二屆好苗子校友會2月7日於佛陀紀念館舉行,並前往禮拜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普門中學校長謝毓琳、大學好苗子等近50名與會。

好苗子禮拜敬愛的師公星雲大師,慈容法師開示,星雲大師一生對辦教育的用心與願力,並表示大師看到最掛念的好苗子們回家,此時一定開心地微笑著。好苗子向慈容法師報告大學學習狀況與改變,第一位好苗子葉冠淼大學畢業後,成功考取物理治療師,年後到醫院就職,發願未來要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最後全體獻唱〈感恩的人生〉,感謝師公給予的栽培與照顧。

中午於佛館一滴餐敘交流,慧傳法師表示看到大家打扮便服有點認不出來,但讚許好苗子畢業後仍保留謙和與尊師重道的精神,感謝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辦理校友會延續大師對好苗子的關愛。透過好苗子分享學習困擾,鼓勵面對生命考驗須養成自動自發、懂得時間分配並從集體創作中學習與大眾共存共榮。

如常法師期許大家發心就能成長,求學期間若發現科系不合適要盡快轉換,不要浪費四年生命。也舉葉冠淼二次考取物理治療師的例子,失敗有時是提醒自己心態與方法的調整,要靠自己努力與感恩的心才能成功。

謝毓琳以星雲大師的話鼓勵好苗子「面對困難不要退縮,心存善念勇往向前」,並以歡喜自在期許好苗子,在人生的學習路上都能找到讓自己安心快樂的方法。

台南大學二年級黃識恩表示,去年參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大陸兩岸文化交流,看到大陸的發展進步,希望將好的一面運用在學習上,未來利益台灣社會。

金門大學一年級陳佳玲感謝師公與學校師長的培養,讓他能安心完成學習。並分享在加入佛光青年團後,變得開朗勇於承擔,透過各項活動讓自己學習成長。

清華大學國防學士班一年級陳映凱,對於軍事與學業的各種磨練甘之如飴,未來要當一名優秀的飛行員。

下午一行人參觀敦煌特展與茶禪一味圓滿後,彼此依依不捨地合照留影,並預約明年校友會見。

子分類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