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m36j4hla9exf9c1s63x7inc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好苗子計畫」,4月10日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雙閣樓三樓舉辦「佛光家庭日─好苗子回山座談會」,共57人參加,包括佛光山普門中學高一16名、高二20名好苗子。好苗子體驗英文茶禪、才藝演出、發表學習心得,以及分享星雲大師法語給予的啟發。

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以英國歌手湯姆‧瓊斯在50年後感念作曲者,並在其子面前歌唱的影片,道出傳承與感謝之心的重要,「希望多年後大家仍記得星雲大師、師長的協助與陪伴,和在佛光家庭日的相聚。」提到大家用餐後會自動收拾,以及普中棒球隊即使已進入職棒,仍不忘在學時期養成主動整理休息區的習慣。另外從學長姊分享的經驗中,提醒務必及早為高中、大學的課業預先打好基礎,才能適應良好。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提到第一屆好苗子有9人錄取大學繁星計畫,其中錄取台南大學的黃識恩,在大家給他信心的鼓勵下,不到一學期就變得彬彬有禮,且樂於承擔。另外一位錄取中國醫藥大學的季俊逸,他不是好苗子且沒有補習,靠著自律錄取理想校系,並且利用課餘時間當義工,強調這就是普中培養出來的孩子。期許大家立下學習目標,將來能夠從事有興趣並能服務社會的工作。

普門中學校長蔡國權表示,經過大家的努力,好苗子現在已成為普中的特色,成為好苗子是件榮耀的事,希望好苗子的種子種下後,在營養的滋潤下,將來開花結果。並提到第一屆好苗子計畫成立校友會,發揮良善的影響力。

多名好苗子分享從國中銜接到高中階段,如何適應和以前截然不同的課業型態,和自主學習、未來志向,以及在line好苗子群組中星雲大師法語帶來的激勵。高一孫珮凰說雖然每天都很忙碌,但過得很充實,群組的大師法語是他的動力來源。趙家亨因大師的「會善用時間,就是會處理生命;能掌握時間,就是能擁有人生。」讓他懂得更積極安排時間,逐漸可掌握到讀書重點。朱婕說他讀不下書時,就會回想身邊的人事物,並覺得很慶幸還是身處在熟悉的校園裡。

高二賴語涵、柯瓖庭、張瓊今分享如何克服不喜歡的科目,以及生活中遇到不順時,就會回想師公的話帶來的啟示。駱巧庭、陶丞芸、施奕綸提到如何找到目標、時間管理和自學計畫。教師彭奎翰表示,星雲大師對大家的愛護是感受得到的,普中之所以會好是因為大家變好,看到大家的成長,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另外幾位關心好苗子的功德主陳和順、戚品淑、張淑娟等也到場給大家鼓勵。

tvei8hjxzdgvjqv7scmsibcjv

圖說: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道出傳承與感謝之心的重要,「希望多年後大家仍記得星雲大師、師長的協助與陪伴,和在佛光家庭日的相聚。」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xv48pjo55wv1tx4wc0id8kjgf

圖說:普門中學校長蔡國表示,經過大家的努力,好苗子現在已為普中的特色。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lj3pqods53jdell1gkelrkl1w

圖說:佛光山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期許大家立下學習目標,將能夠從事有興趣並能服務社會的工作。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