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今年自佛光山普門中學畢業的好苗子陳劭昀,在父母鼓勵下,突破身體的限制,並積極投入義工服務。更在4月,獲得「第23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傑出志工獎的肯定。

陳劭昀由於先天性「螃蟹手」,手一直使不上力,因此很挫折,覺得自己很沒有用。父母告訴他:「別人做得到的,你也做得到,只是你要比別人更努力一點」。鼓勵他學鋼琴鍛鍊手力,如今不僅能搬東西,連烤麵包用的沉重鐵盤也難不倒他。

讓陳劭昀真正踏入義工服務的機緣,是國一那年到佛光山當義工,當時協助送餐工作,雖然這工作看來平凡無奇,「但發現所做的事能夠幫助別人時,是件非常開心的事」。

2009年八八風災,那年陳劭昀5歲,他所居住的高雄六龜寶來社區,一夕之間從繁華變沒落。在那之後,年輕人都到外地工作,留下來的多是老弱婦孺。後來當地成立寶來重建協會,以振興產業、傳承傳統工藝文化為主,現已更名為寶來人文協會。陳劭昀放假回家時,就在那裡做義工服務。

當協會有國際生前來交流時,他可以協助翻譯。另外還有服務長者,帶著一群爺爺奶奶唱歌跳舞,非常歡樂。先前因為課業緣故,有段時間沒去陪老人家,再恢復帶活動時,這群爺爺奶奶都還記得他,催促著他下次再來,讓他備受鼓舞。

在普中住校期間,陳劭昀以「在學校就將學校的事完成」為原則,這樣放假回家時,就可以放心的去做義工服務。每次一整天下來,儘管累到全身痠痛,但內心是充實的。今年暑假,他將承擔佛陀紀念館小小導覽員夏令營、普門中學英文營的服務工作。暑假後,就是社工系的大一新鮮人,繼續以熱忱和滿滿正能量服務大眾。

7sf94sxkn0gqujhbmhv4xtx4k 1

圖說:今年自佛光山普門中學業的好苗子陳劭昀(右),獲第23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傑出志工獎,接受表揚。左為高雄市政府副视書長陳盈秀。佛光山普門中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