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E4950

【作者:吳秀麗 高雄報導】

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籌劃,與普門中學共同為國二、高二班好苗子舉辦的「佛光家庭日」,6月3日上午在佛陀紀念館展開;普中董事長慧傳法師、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普中王文俊校長及佛館顧問戴玉琴等與三十九位好苗子齊聚一堂。受疫情影響,本屆好苗子已經有兩年沒有回山舉辦佛光家庭日,因此大家都抱著雀躍的心情回到佛光山。

活動當天上午九點,在基金會法師們的陪同下,一行人來到雙閣樓人文空間進行茶禪體驗,由佛館法務處法師引導好苗子從泡茶中學習收攝身心,並以星雲大師「未來在哪裡?」說明「苦難要接受,發心有未來」,以及教唱「十修歌」、「佛陀,您在哪裡?」等歌曲。一向炎熱的高雄,上午難得下了一場小雨,整個佛館一片綠意盎然,不僅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在茶禪中聽聞佛法更讓同學身心頓感清涼。法喜充滿的氛圍,引發國二好苗子郭鴻儒現場以南北朝王籍的《入若耶溪》詩分享茶禪的心得,展現其文學風采,博得全場熱烈喝采。

在隨後進行的座談會上,如常法師為大家說明2016年星雲大師告訴好苗子們「佛光山是你們的家,你們要常回家」成為「佛光家庭日」的開辦因緣。同時介紹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的創辦緣起,及所舉辦的各項教育、文化、學術交流等工作,其中便包含承辦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並以自身的求學經驗分享讀書的方法。

在緊湊的行程中,董事長慧傳法師特別再趕過來為大家勉勵並指出「所有的孩子都是好苗子」,無論是具有特殊專長、或如同棒球隊為校爭光,乃至個人具有特殊興趣與學習意願的,佛光山都願意給予栽培。例如今年參加科展獲獎與通過烘焙技術檢定者等等,即便有目標不明確的學生,老師也會給予適時引導栽培。

首次參與的王文俊校長形容今天走進雙閣樓猶如見到陶淵明的世外桃源般的令人驚艷,來到普門中學對於星雲大師和佛光山為好苗子所做的付出有很深的感動,校長強調他將用更多時間認識佛光山。佛光山所推動的三好品格教育,是這個社會目前所迫切需要的,如何把這些發揮得更好,會比好成績更能引起大家的關注。

會中好苗子潘青妤、喻秝邑、陳芊妤、蘇承軒、林穎沛也分別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以及如何克服學習的障礙乃至透過參與管樂團所得到的經驗與成長,並感謝師公星雲大師以及佛光山給予的機會與照顧,讓他們可以專心讀書。

本次佛光家庭日,除了有師長的勉勵,更有佛館顧問戴玉琴、王瑞蓉等多位義工爸爸媽媽全程陪伴與交流,讓好苗子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關懷,並在活動中以優美的歌聲回饋給大家。

 15E5023圖說:王文俊校長來到普門中學對於星雲大師和佛光山為好苗子所做的付出有很深的感動,校長強調他將用更多時間認識佛光山。

 15E5078

圖說:如常法師為大家說明2016年星雲大師告訴好苗子們「佛光山是你們的家,你們要常回家」成為「佛光家庭日」的開辦因緣。

 15E5160

圖說: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為大家勉勵並指出「所有的孩子都是好苗子」。

 15E5171

圖說:好苗子以布農族拍手歌及全體合唱感恩的人生回饋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