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72uilm4dez3nbtinvmawrfi

【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報導】

台中市新社區中和國小,位於有台中後花園之稱的新社山區,山清水秀環境優美,全校師生逾50人,為一特偏迷你小學,5月10日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蜿蜒山路,準點停駐於穿堂前,小朋友倆倆結伴共同閱讀,沉浸書香的畫面,成為校園內最美的風景。

校長聶台璋表示,中和國小屬於偏遠山區學校,學生單純,感謝書車多年來持續提供戶外閱讀,並因所備的多元書籍,讓孩子增添書中尋寶的樂趣,校方也加強他們對閱讀的理解,以具備解讀文字的能力,提升學習素養。

聶台璋說,全校31位小朋友,採全日制上學,正式課程外,並設課輔和課照班等,並以開放教育理念辦學,結合山區環境發展山野教育為特色課程,有如森林小學,讓家長多一種選擇,學生有近半數來自豐原、東勢區等就讀。

資深故事義工洪淑華表示,服務中和國小4年多,喜歡山區的好山好水和孩子的純真與初心,他們具好奇心,閱讀能力也很強,現在嘗試讓小朋友當小老師,出來分享他所閱讀的繪本,除了訓練膽量外,也用共讀的方式,培養口語表達的能力。

海鷗叔叔洪勝然指出,5年前初來時,學生閱讀書籍偏向繪本,慢慢進步到閱讀橋樑書及文字較多的書籍,也會主動與義工分享閱讀心得,展現勇於表達的自信,尤其每次書車到校,小朋友熱情又有禮貌的問候,讓雲水書車深化偏鄉閱讀的善與美,在踏山而行的顛簸中,更有意義。

六年甲班學生高恩宣家住豐原,3年級轉到中和國小的小班制教學,從山野教育中學會攀樹和滑降,對書車的課外書籍很有興趣。5年級彭懿君則喜歡在風中閱讀,感覺輕鬆自在。喜愛百科全書的2年甲班張棋翔,對書車的一雙翅膀感到有趣,他說,彷彿大鳥定期飛過來又飛過去。

ilv88thr6zgnv6qmtxp0o03di圖說:故事義工洪淑華(右1)引導朋友當老師,分享繪本。人間社記者洪勝然攝

ot3j2wiszcditau4j6n9lkd3r圖說:小朋友無拘束的或坐或趴,一起。人間社記者志霞攝

3gwg9roq97hm20ph1a2tksc7d

圖說:台中市新社區中和國小,校長台璋(第3排中)和全校31位學生與書車大合照。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