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T00546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於4月7日至9日舉行佛光家庭日,佛光山普門中學高一、國一45名好苗子參加。4月9日佛陀紀念館雙閣樓座談交流,好苗子分享學習心得,包括讀書方法、同儕相處,還有這個大環境帶來的美好,更多的是感謝師公─最敬愛的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因為師公,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讀書。

此次家庭日很不同,有義工服務,參加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主講的法寶講座、學習禪繞畫、體驗茶禪一味等。慧傳法師以法寶講座講題「星燈不滅─談星雲大師的三不朽人生」,說明何謂立德、立功、立言,「雖久不廢」,所以「三不朽」。一位真正偉大人物的所做所言,即使經過千秋萬世仍會被人記得。還有替大師翻譯著作的越南籍法師,雖然語言不通,但因為有共同的宗教信仰,所以仍然感到格外親切。以此期勉,有了豐富知識,和共同的信仰,到世界各地發展時,就不會覺得有隔閡。

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永融法師說,大師是好苗子最有力的支持者,希望大家除了讀書外,也可多一點發心,為別人服務,聚集更多好緣,一起成就三好的善美世界。

普門中學校長蔡國權提到大學繁星推薦錄取台大政治系的駱巧庭,分享他進到普中最大的改變,是懂得感恩和有目標,而且耳濡目染大師的法語,學習廣結善緣,當結下更多好因好緣時,人際關係也變得更好。

國一的高晨曦為原住民布農族,他在之前的聚會上,發現幾個國小時期的同學竟染上惡習,讓他很感慨,更慶幸自己是在普中。期許要變得更好,發願做最好的好苗子。國一的王苡軒覺得國中的課業和小學有很大不同,他改變以前的學習方式,做好時間管理,讓學習更有效率。

國一的鄭伃汝一開始還懷疑,讀普中真的是個好選擇嗎?現在證明他的決定沒有錯,也結交了很多朋友一起學習。國一的林惟萱則認為能力強的,可以指導別人他們不擅長的地方,這樣就不會因為跟不上人家而沒自信。

高一的林鴻恩強調讀書環境很重要,不能太亂太吵,但真正重要的是良好的氛圍,就像他們班。還有要有目標才有力量,以及每天反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高一詹睿婷提到在樟樹林滴水坊當義工,學習如何上菜,以及服務的態度,法師告訴他,用什麼樣的心態對待事物,其實人家都感受得到。「感謝佛光山的十方大眾,才有今天的我。」

S 13967479

圖說:國一好苗子第一次回山至禮敬大廳大寮體驗挑蔡。佛陀紀念館提供

S 13967481

圖說:高一生詹睿婷(右一)於樟樹林滴水坊學習服務體悟以歡喜心為他人服務自己也能歡喜。

 DSC05237

圖說:好苗子專心聆聽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主講的法寶講座。

S 13975620

圖說:好苗子們於禪繞畫課程中發揮無限想像力。

 DSC05479

圖說:好苗子於雙閣樓人文空間專心體驗茶禪一味。

 D4K 7214

圖說: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好苗子人才扶植計劃」於4月7日至9日舉行佛光家庭日,佛光山普門中學高一、國一45名好苗子參加,4月9日佛陀紀念館閣樓座談交流。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