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3918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3-03-22

112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3月21日公布錄取結果,佛光山普門中學「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的駱巧庭、陳映凱,分別錄取台大、清大,他們分享讀書方法就是善用瑣碎時間、多聽多問。尤其繁星除學測成績外,也有採計在校成績,因此兼顧好每學期、每個科目都很重要。另外,他們最敬愛的師公、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甚至啟發了對於科系選擇的想法。

駱巧庭錄取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他的讀書祕訣就是善於管理時間,每天早上安排好一天要做什麼,「這樣就不用花時間再想:『等一下要幹嘛?』然後用每節下課時間複習前一天的上課內容、背英文單字。」

駱巧庭說,他念書時會先將全部章節讀過一遍,再用自己的想法、邏輯統整內容,老師指派的作業、報告,都要認真完成。至於選擇台大政治系公行組,是受到師公「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啟發,希望未來能將所學用在幫助社會大眾上。

陳映凱錄取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這個科系結合了生物、醫學、環境和工程,他希望可以開發器材,用來改善醫療和生態環境。提到讀書方法,就是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要發問,複習時先將課本先讀過一遍,回想老師上課的內容,再作成筆記統整。

陳映凱另分享報考其他學校準備書面審查的心得,對自然數理有高度興趣的他,本身就是相關比賽的常勝軍,更錄取教育部委託中山大學辦理的「高中生物科學資優生培育計畫」,還有參加科學營、英文比賽等經歷,這些平時就要詳實記錄,製成學習歷程檔案,屆時都有助於書審。

普門中學校長蔡國權表示,普中今年繁星推薦整體錄取錄達9成2,近年也都有9成以上。學生會自訂讀書計畫、互相討論問題。普中是一個溫馨大家庭,養成學子良好的思想品德,好苗子們深刻感受到師公的關懷,更明白要靠讀書翻轉人生。另外由於是住宿型學校,能夠培養生活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師生朝夕相處,無論快樂、難過的事都彼此分享,更能凝聚向心力,激發向上的力量。

其他好苗子也分別錄取高雄醫學大學、國立海洋大學、師範大學等,成績亮麗。好苗子們非常感謝師公的栽培、常住大眾的愛護、基金會的關照和師長們的教導。

032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