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nailm3f8wu3lxw3e94kp0sqb

【人間社 黃俊雄 台南東山報導】

新營講堂編號「地藏17」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自2012年起,在上課的日子裡,不畏山路崎嶇,不怕日晒雨淋,3月16日在發心的海鷗叔叔王哲彬,與故事媽媽陪伴下,驅車在蜿蜒的山路上,首航台南市最高學府-東山區青山國民小學,全校師生近百人雀躍歡呼。

佛教經典有句話「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將各類書籍送到偏鄉,縮短城鄉差距,提升孩子們的閱讀興趣,其中或有因緣藉著一本書、一句話、一個故事,而翻轉人生,扶持茁壯民族幼苗,國家復興方可期待。

校長郭耿舜要求學生靜下心來,發揮想像力,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培養自學能力。他表示在資訊快速發達的時代,容易被誤導而是非不明,雲水書車有陪讀、有導覽,星雲大師提倡行三好、四給的理念,是昇華人格的正面思想,這是學校圖書館做不到的功能。

盼望已久的書車首次展翼琳瑯滿目的圖書、繪本呈現眼前,同學們愛不釋手,此行海鷗叔叔致贈《心‧覺悟之路十八羅漢圖文書》一套、《人間童話》2本、大師墨寶「仁和安康‧富樂吉祥」墨寶一幀給學校,校長郭耿舜代表接受,希望此行能讓小朋友走上閱讀之路,開啟知識之門。

青山國小海拔800公尺,雖然不高,但臨近曾文、白河、烏山頭三個水庫,適當的溼度孕育出獨特的東山咖啡香與多樣生態,校園內林木蓊鬱、鳥語花香:畫眉、五色鳥、大冠鷲不時可見;松鼠、飛鼠、野兔常現蹤跡;紫斑蝶、獨角仙、鍬形蟲、蛙類出沒校園,是一所遠離塵囂的世外兒童樂園。

雖是窮鄉僻壤,但靈秀之氣,孕育出了傑出的人才:獲得會計學博士,擔任過國立政治大學校長的鄭丁旺,就是青山國小的第一屆畢業生。於民國81年捐建「慈暉樓」,寬敞的圖書室典藏各類琳瑯滿目的書籍,他鼓勵學弟妹「愛讀冊」用來改變宿命,開創前程。

o54tc62z200jxwlxa9tj783si圖說:校長郭耿舜認為:雲水書車有陪讀、有導覽,大師提倡行三好、四給的理念,是華人格的正面思想,這是學校圖書館做不到的功能。人間社記者王哲彬攝

ixcu0u2jm6xdxxceao6xphaw5圖說:海鷗叔叔致贈《心·覺悟之路十八羅漢圖文書一套》、《人間童話》2本、大師墨寶「仁安安康·富樂吉祥」墨寶一幀給學校,校長郭耿舜代表接受。人間社記者王哲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