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 4864

【人間社 羅智華 大樹報導】

為幫助品學兼優、家境清寒的孩子安心讀書,重視教育的星雲大師推動佛光山「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提供全額獎學金給就讀佛光山普門中學及佛光山系統大學的學生,幫助這些優秀孩子藉教育改變人生、成為社會未來棟梁。

好苗子計畫推行迄今,不只成就大師的教育願心,更培育許多優秀學子。得知大師捨報,這些當時獲頒獎學金的大學部好苗子,自發性從各地搭車前來,於2月8日一同到雲居樓弔唁大師;普門中學600多位師生代表也在校長蔡國權帶領下,前來感謝師公栽培。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特別接見這群好苗子、給予關懷與勉勵。

慈惠法師表示,大師從小家貧、沒有機會上學,所以大師想盡辦法讀書、把握每個學習機會。「大師一生處處替人著想,有情有義」,因此熱愛讀書、寫文章的大師不僅發心辦學,更希望投入資源給更多孩子安心念書。

「好苗子就如同是大師的孩子,佛光山永遠是你們的家。」,慈惠法師慈悲勉勵學子們要培養知恩、報恩、感恩之心,珍惜讀書時光,未來回饋社會。

慧傳法師則以大師親撰的詩偈墨寶:「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來勉勵學子,以師公為學習典範,成為寬容大度的人。

「感恩師公的栽培,用教育翻轉我們的人生。」身為首屆好苗子、目前就讀中央大學一年級的許裕享談到,聽到大師圓寂,心裡很難過、不捨,他與其他好苗子將永遠記得師公教誨,認真學習、發揮所長。

此外,目前為普中棒球隊員的李以諾、林開峯,本身也是獲頒好苗子獎學金的學子,無論是運動還是學業表現都很出色。他們表示,師公是他們心中最尊敬的大師,每次想到師公,總是想到師公臉上露出的慈藹笑容與無微不至的關懷,沒有師公就沒有今天的自己,未來會謹記教誨,實踐三好、四給精神。

就讀普中高二的好苗子闕旻翰則談到,師公曾說過佛光山是給出來的,因此師公總是處處給人方便與歡喜,師公的身教、言教是自己最好的學習典範,會繼續努力學習、發揚大師「給」的精神。

DSC 9121圖說:「好苗子就如同是大師的孩子,佛光山永遠是你們的家。」,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慈悲勉勵學子們要培養知恩、報恩、感恩之心,珍惜讀書時光,未來回饋社會。1675953644657圖說: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向好苗子說明師公在2013年就規劃好自己的往生佛事,不願麻煩外界或造成誤解,採坐化方式封龕入殮。龕塔設計來自佛陀圓寂後所建造於拘尸那揭羅城中的涅槃塔造型。1675953211553

圖說:身為首屆好苗子、目前就讀中央大學一年級的許裕享感恩師公的栽培,用教育翻轉我們的人生。1675953237585

圖說:就讀普中高二的好苗子闕旻翰則談到,師公的身教、言教是自己最好的學習典範,會繼續努力學習、發揚大師「給」的精神。AEZ 2978圖說: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如常法師與第一屆好苗子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