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5168181688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1月19日於佛光山普門中學國際會議廳舉行本學期末的國一到高三的全體好苗子「佛光家庭日」,近130名好苗子參加。大家恭讀星雲大師的〈新春祈願文〉,寫下新年賀卡,獻給他們最敬愛的師公星雲大師以及師長們,獻唱〈感恩的人生〉;另外大師特別準備日用品及文具結緣,表達關心之意。

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表示,好苗子至今已是第7年,第一屆已經畢業並成立校友會。從第一屆30多人到現在,好苗子愈來愈茁壯,看到堅持的力量,也是星雲大師對芸芸眾生的關懷。以世界盃足球賽最有價值球員梅西為例,或許因為人生際遇緣故,但如果有技能或專長,相信大家也會想方設法培養,就像大師照顧好苗子一樣。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為大家說明基金會成立緣起、組織架構和使命,當中包括「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偏鄉學校英語教學和扶植社團、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等。大師小時候因家貧無法上學,於是發願辦學,這是他回饋社會的方式,大師則認為這是他應該要做的。

普中校長蔡國權分享一篇勵志文章,內容是一個出身貧困的鄉下子弟,因在軍中受到長官鼓勵以讀書翻轉人生,於是奮發向上考取司法官的故事,以此鼓勵大家要做一個為人點燈的人。佛光家庭日是把大家當成佛光人,歡迎大家回家,叮嚀要記得師公的鼓勵。

各年級好苗子分享學習心得,高三陳佳琪說,在普中6年有著滿滿的回憶,包括佛光家庭日、回山當義工等;他已經由特殊選才管道錄取金門大學建築學系,很高興可以選擇自己喜歡、有熱忱的領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校系。

高二蔡翔宇說在普中每天都很充實,由於擔心自己的將來,因此在假日也會安排讀4至5小時的書,不過參加課外活動也很重要,先前參加金光明寺舉辦的無人機飛手隊培訓,未來計畫考取相關證照,期許用自己的技能協助佛光山的活動。他說:「感謝師公,他就像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師公的教導是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國三郭宣佑透過每天的跑步培養堅強的意志力,覺得在這裡學到一生受用的經驗。國一陳逸政、國二朱雅婷、高一詹偲敏分享一路走來,從不適應到能勇敢面對壓力,同儕的陪伴、大家的關懷是他們最堅強的後盾。

國三班導師林怡諄分享慧傳法師曾勉勵每天多努力一點,即使是一點一乘以一點零一,累積下來都很可觀。林怡諄要求全班每天跑步,記錄學生一年前一年後的轉變,強調自律與堅持的重要。當然,身為老師也會有很挫折的時候,由於時常幫學生記錄,當感到挫折時,就回頭尋找那當中美好的情景,「那些美好的回憶都是心靈的寶藏,看到孩子們的成長,就又有堅持下去的動力了。」

1675168486281圖說:高三陳佳琪分享在普中滿滿的快樂回憶。1675168366496圖說:國一班陳逸政感謝師公的關懷及師長的教導。1675168147755圖說:執行長如常法師致贈星雲大師特別準備日用品及文具結緣,表達關心之意。1675168008011圖說:國二班同學獻唱〈感恩的人生〉感謝師公對他們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