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d6gqhhg20547r6rf86bbtwu

【人間社 梁金福 員林報導】

3年前佛光山「好苗子計畫」,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普門中學的黃冠樺,為了就近照顧母親回鄉考進員林高中。今年參加台灣大學「希望入學」方案,榮登台大醫學系金榜。黃冠樺表示她能有今日的成就,除了感謝員林高中師長們辛勤的教導外,最應該感謝的是佛光山星雲大師,師公年紀很大,還在寫一筆字,都是為了提供「好苗子計畫」全額獎學金,讓貧困學生能安心就學。冠樺發願未來要學習師公,盡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黃冠樺生長在一個貧困的單親家庭,母親楊玓頵40歲時生下她,在台北住貨櫃屋長大,沒錢上幼兒園。小學一年級的小冠樺,經常陪患有精神疾病的母親就醫,看到醫院有人表演「陶笛」,深深吸引了她,拜師學陶笛後,冠樺參加陶笛音樂比賽,屢獲冠軍。她想考街頭藝人證照,賺錢養媽媽,但年齡太小,直到就讀普門中學時,終於如願考取高雄市街頭藝人證照。

已退休的校長張早是佛光會教師分會督導,聞喜訊特地前往員林高中祝賀,見到冠樺時,二人情緒激動緊緊相擁,黃冠樺表示,張早校長是她生命中的貴人。張早說,是9年前田中的音樂老師發現冠樺的才藝,才小學三年級陶笛吹得非常好,張老師請求慈善會幫忙,因此她邀請黃冠樺到「小草慈善會」會員大會中表演,經媒體記者詳加報導,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冠樺被看見,旋於2015年榮獲總統教育獎,開始了不平凡的人生。

黃冠樺說,有幸進入普門中學「好苗子計畫」就讀,她要感謝中華民國家長協會理事長劉琴滿的推薦,星雲大師贊助的每年15萬元獎學金,讓她安心向學。冠樺說l普門中學重視品德教育,讓她學到「自律」和「感恩」,假日都要到佛光山當義工、行堂、洗碗,雖然很辛苦,但體驗到佛光山的特產「歡喜」。

張早透露一個祕密:冠樺當年要參加普中管樂隊,「借」給冠樺的長笛是她特地「新買」的,彼時,樂器行老闆還疑惑的問:「顏面神經麻痺的妳,可以吹長笛嗎?」

黃冠樺高中三年的導師王程煌表示:黃冠樺比同年齡的同學「成熟」。同學們看冠樺處事「沉穩」,紛紛以她為標竿、向她看齊。校長楊豪森表示:黃冠樺是員林高中的「奇葩」,錄取台大醫學院,為員林高中增添莫大的光彩。

黃冠樺非常感謝「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最近再次獲頒「三好助學金」,當她從員林講堂監寺妙玄法師手中接到的獎學金時,一股暖流流入心頭,她說:「星雲大師翻轉了我的生命,未來我也要效法師公,盡我所能奉獻社會,報答師公培育的浩蕩恩情!」妙玄法師說:冠樺就讀台大醫學院期間,佛光山將會繼續頒給三好助學金。

此時,校長室眾多來賓同聲慶賀:佛光山星雲大師播種的好苗子,已經結出珍奇異果啊!

vgt9vfdgcd95uce10efkzqsbb圖說:黃冠樺取台大醫學院。人間社記者梁金福攝41nq3941qfghzvned51fogzq8圖說:張早督導(左)、黃冠樺(中)、黃冠媽媽(右)合影。人間社記者梁金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