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1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19-08-04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好苗子計畫」,8月4日為今年入學的新生,於佛光山傳燈樓四樓大師館舉辦好苗子新生入學家長座談會,共180人參加。星雲大師特地出席致意,叮嚀好苗子們用功讀書,將來做個有用的人,好苗子也獻上〈三好歌〉表演。

星雲大師自謙,個人沒進過學校,但曾當過小學校長,海內外許多大學也請他講課,勉勵大家用功努力,會有前途。「這一生沒有其他的,辦學校這件事最好。」叮嚀在座的好苗子把書讀好,將來做個有用的人才,讓父母家人和師長以此感到光榮和歡喜。大師說,他有這個心願,如果大家需要幫忙,他很樂意協助。「我和你們像一家人,這裡是我們的家,你們來就像是回家一樣,歡迎常常回來,常常見面。」

第一屆好苗子今年畢業,升學成績令人振奮,如錄取成功大學的葉冠淼,考取高雄中學和高雄女中的共有5人,3年努力,如今收穫豐碩成果。考上雄中和雄女的詹閎任、林翰境、張艾寧、孫念珍、劉欣耘,皆選擇直升普中高中部。他們現場分享3年來的學習,尤其感謝師公、法師的照顧,和師長、同學們的陪伴,讓他們更有動力讀書,期許更加努力,做好學弟妹的榜樣。希望更多人加入好苗子大家庭一起成長,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敘述星雲大師12歲出家,一生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把和尚做好,為大眾服務。「人生要活得有意義,不但照顧好自己,還要能顧及家庭和社會。大師讓大家在學習上無後顧之憂,希望因此家庭更加平安幸福,讓社會更進步。」

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敘述近期到美國等地的弘法之行,得知當地頂尖大學選拔人才的標準,並非僅看成績,還必須具備團隊合作、溝通、行善的能力。而這些全方位能力,在普中都能養成。鼓勵大家要更努力加強。

國三好苗子簡竑宇的家長林姿秀分享,孩子成為好苗子後,緊接著是面臨課業和生活等一連串挑戰,平常回山義工服務,還要練習管樂,為了能趕上學業進度,必需做好時間管理和自律。孩子從中學會對自己負責,也懂得常懷感恩心,希望這些小樹苗將來成長為大樹,幫助更多的人。

好苗子班導師林怡諄表示,家長儘可放心讓孩子在普中就讀,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舉辦許多活動,讓孩子很快就能打成一片。還有回山義工服務,學習團隊精神,和共同完成任務時的成就感,更是不在話下。今年入學的好苗子王言名說,感謝師公星雲大師的好苗子計畫,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學習,現在受到照顧,未來希望自己可以回饋大眾。

出席有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普門中學校長蔡國權、均頭中小學校長劉素滿,以及關心好苗子的多位功德主等。

20200110 2
星雲大師鼓勵大家,用功努力會有前途。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

20200110 2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好苗子計畫」,8月4日為今年入學的新生,於佛光山傳燈樓四樓大師館舉辦好苗子新生入學家長座談會,共180人參加。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