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500X300

 

【文:吳秀麗】

世間所有的好事都需要好人共同成就,但是如何成為一個「好人」?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開學之前與好苗子新生接心勉勵,「要記住這裡是你們的家,你們的學校」,佛光山「只是幫助你們」。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則在「2020佛光家庭日-好苗子回山座談會」為在場的好苗子、普門中學及均頭國中師生百餘人開示,品格學習的終極目標就是「做一個好人」。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好苗子計畫」執行成績亮眼,除了108學年度好苗子獲得包括「超越盃數學競賽」等多達65個得獎紀錄,109國中會考還有十個好苗子分別考上台北建中、雄中雄女、台南一中及員林高中資優班。大師因此勉勵好苗子「我們學校,因為你們同學而光彩」。除了知識學習,慈惠法師的開示,並適時為學子們揭示了終身學習的明確方向與方法,就是以「佛光山第一代好苗子」星雲大師的德行身教作為典範,奉行「慈悲、勤勞、不貪」,必能所遇吉祥,無往不利。

開學前的新生座談會氣氛總是既陌生、新奇又喜悅,這個充滿探索與希望的時刻,最珍貴的佈施,就是提醒學子們人生努力的方向,使回山的新生度過一個充滿「佛光」的家庭日。

20200904 1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開學之前與好苗子新生接心勉勵,「要記住這裡是你們的家,你們的學校」。人間社記者趙啓超攝

20200831 1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清楚定義「好苗子」是好禾苗、好種子,在風雨中屹立不搖且開花結果。 人間社記者戴良雄攝

「無論天涯海角,好苗子都要記著自己繼承的是大師的好種子」。佛光山系統各級學校都有慈惠法師籌建引領的身影,他分析大師能開創佛教現代化典範,讓法水長流五大洲且至今仍綻放光芒的根源,導因於他的「慈悲、勤勞、不貪」這三項人格特質。大師四歲時,聽媽媽說到無家可歸的老人在風雪中倒地而躲在桌子底下哭泣,說明大師慈悲的種子,「實在無關認識與否」,不放棄任何一個人就是大師成立好苗子計畫的慈悲。

這些理念落實在普門中學,今年就吸引了好苗子新生沈廷叡的父親、誠正國小教務主任沈學杰,因認同普中教育理念,未來要將自己孩子的就讀經驗與更多人分享。

20200904 3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說明「好苗子計畫」成果。

20200904 5
誠正國小教務主任沈學杰,因認同普中教育理念,未來要將自己孩子的就讀經驗與更多人分享。

座談會上將自己親身經驗分享給學弟妹的好苗子學長,更說明了此一理念下的教育成效。例如順利從成大生科轉物治系的好苗子葉冠淼就說,他是在普中住宿時,因老師、法師的生活指導而生出信心。未加分就考上雄女的魯凱族王珈,因老師「遇挫折不能只哭泣或逃避」的指點,讓她熬過國一嚴重的不適應期。普中黃林浩、詹偲敏則在友善氛圍中學習到不浮躁。今年考上建中的陳映凱仍決定回普中就讀,他信心滿滿地說,他曾看見師父身邊一位英文很棒的法師而發願未來也能即席翻譯,現在還幫忙輔導學弟妹們的英文。他覺得普中「開放又有規矩」。

星雲大師自實踐佛教身口意修行的經驗,演化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現代白話版修行法門。而「存好心」不只是助人的善心,凡遇挫折皆能往好處想,讓苦變樂,「好心」就能改變命運。現年七十歲「臺灣聖道之母愛加倍關愛協會」修女李惠蘭,就像實踐大師三好理念的代言人。她從台北獨自到屏東滿州開班,「愛加倍」免費輔導偏鄉學生各門學科,「什麼都做,我是『雜菜麵』」,甚至包括為學生尋找各校報廢的課桌椅,只是不募款。所以當她第一次聽說普中提供偏鄉孩子獎助學金時,認為根本是天方夜譚,「還沒去念書,怎麼就有獎學金?」經過查證,果有其事,於是五年前開始陸續推薦了五名家境困難的優秀學生給普中,她的愛幫助學生改變命運。現高二學生鍾傳佳是李惠蘭送來的第一位,鍾生的癌末父親也因孩子受到照顧且表現優異而病情漸有轉機。

今年李惠蘭第一次以「家長」身份出席座談,她不諱言偏鄉缺乏資源,但沒有悲觀的權利,她將努力提升孩子的程度,讓他們能順利銜接普中的學習。李修女的「好心」正是源於她不放棄的慈悲。大師是好苗子在德行品格上的學習典範,也吸引所有的「好人」齊聚佛光山。源頭的種子優、禾苗好,方能遍地開花,適時結果,處處為人遮蔭。

20200904 4
「臺灣聖道之母愛加倍關愛協會」修女李惠蘭分享,現高二好苗子鍾傳佳的癌末父親也因孩子受到照顧且表現優異而病情漸有轉機。

20200904 6
今年考上建中的陳映凱仍決定回普中就讀,他信心滿滿地說,他曾看見師父身邊一位英文很棒的法師而發願未來也能即席翻譯,現在還幫忙輔導學弟妹們的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