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2

【文:吳秀麗】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好苗子計畫」,1/10舉辦「2020年好苗子佛光家庭日-回山座談會」,有普中三個年級、高中部以及均 頭國中119名好苗子及師生共150人回山,由其中18位同學代表展演他們的學習成果,感謝開山星雲大師新春發給他們每人一顆超級大蘋果,讓他們發現自己所受到的照顧,無比珍貴。

表演才藝和代表致詞時,好苗子們各自展現出他們獨特的氣質與感恩的真誠。均頭國中教務主任林家駿說,均頭的8位好苗子原本就品學皆優,認知好苗子身份的自覺,更讓他們在言行舉止上發揮了表率作用。包括擔任學校教務、總務處等單位義工,他們都會自動率先報名。即使是剛成立的直笛社團代表學校參賽,也能獲得優勝。與社區互動服務例如法寶節贈送臘八粥,他們的言行舉止同樣表現得宜,獲得肯定。

20200113 4

均頭國中教務主任林家駿說,均頭的8位好苗子原本就品學皆優,認知好苗子身份的自覺,更讓他們在言行舉止上發揮了表率作用。

日前基金會安排國三好苗子去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觀賞相聲表演,這份歡喜,讓他們決定學習以俏皮話創作一小段相聲在家庭日當天演出,「今年是2020愛你愛你年,謝謝師公送我們一人一個超級大蘋果」,再組合「30年剃頭師,看髮不少」等偕後語,為回山座談帶來歡笑。普中老師楊春娥說,偏鄉孩子資源少,藝文活動參與機會不足,那場相聲表演除帶給他們新奇與歡喜,還讓他們自動決定創作相聲文本,及另外一個顛覆傳統的童話愛情故事,很令師長驚艷。

20200113 3
國三好苗子以俏皮話創作相聲表演。

20200113 5
普中國二班導師董馨文(左)、國三導師楊春娥(右)。

好苗子將三好實踐在生活上的例子更多,如國二班導師董馨文說,黃林浩的母親就發現,成為好苗子不過三個月,孩子就自覺必須獨立,回家不再與兄弟爭吵,懂得禮讓且感恩知足。常住發給的美食,也會帶回與家人分享。新住民之子陳佳琪、佳玲姐妹去年參加菲律賓遊學團,踏上母親的故鄉,不但連結了媽媽原鄉的情感,也在旅程中看見一般人不以為奇的台北高樓大廈。而開展視野,受到無差別的教育與關愛機會,正是基金會為好 苗子們打造的生命希望。

20200113 6
好苗子獻上手寫卡片,表達對師公星雲大師的感謝。

20200113 7
好苗子獻上對師公星雲大師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