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祖翔 高雄大樹報導】 2018-11-16

高雄新威國小的「學童偶像」校長林淑芳16日蒞臨「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用30年的教育底子為孩子說故事,4所小學的熱情回應讓她驚呆了!沒想到那麼受歡迎。而維新國小校長楊欽助也發揮臨場功力,以地藏王菩薩和歷史孝順故事,祝福他們上國中後一切順利。

「你們覺得他叫什麼名字?」林淑芳拿起道具抱枕詢問,林森、古華、三多和德南小學1至6年級的孩子說:「小粉?小耳藍?小羊?」答案是:快樂的貢丸。

她說,貢丸以前並不快樂,她有個愛賭博的爸爸和常挨打的媽媽,「如果她是你同學,你會怎麼做?」孩子年紀雖小,卻聰明的回應:「安慰她!幫她打113專線!告訴她別哭了!」校長順勢補充,還可以通知老師、主任和校長去幫助她。

後來貢丸爸爸被警察抓走,她和媽媽過著快樂的生活,此時班上轉來了一個衛生習慣不好的貧困學生,貢丸主動和他當朋友,讓他博得好人緣。

林淑芳分別邀請2組小朋友上台扮演貢丸和轉學生,問他們怎麼解決故事主角的問題?古華國小的男孩說:「我要每天洗澡、自己整理抽屜!」德南國小的女孩說:「我要每天打電話給他,叫他記得洗澡!」最後三多的小女生分享整個故事的心得:「要愛乾淨、互相照顧,不能因為一個人的外表而不喜歡他。」獲得校長的大禮物。

林淑芳說她常利用朝會的十分鐘對全校孩子說故事,題材就取自生活中觀察到的事件,如有人在玩蛇板(似滑板),就趁機分享同心協力的故事,其他人就懂得要相互合作;而學生常和她吐露心事、聊家庭和擁抱,把她當偶像,所以她也不辭勞苦,為了把這種氛圍帶到佛館大樹下,特地開了1個半小時的車,只為半小時的分享,尤其運用道具、角色扮演激發學生思考,再製造上台的機會,孩子的吸收和反應出乎所有人意料。

維新國小校長楊欽助原定說3個孝順的小故事,得知竹圍國小剛從觀音殿過來,立即描述了促進人緣的觀世音菩薩和孝順的地藏菩薩小故事,雖然後來的故事「虞舜耕田」及「閔損蘆衣」比較嚴肅,有獎徵答時孩子的回答卻大跌眼鏡的詳盡,校長笑得合不攏嘴,祝福他們上國中後一切順利,然後開心地擺出最帥姿勢和他們合影。

20181116 3
新威國小「學童偶像」校長林淑芳運用道具「快樂的貢丸」講故事。 人間社記者李祖翔攝

20181116 1
維新國小校長楊欽助開心與學生合影。 人間社記者李祖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