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源:佛陀紀念館】 2018-11-14

呱!呱!呱呱呱,醜小鴨呀醜小鴨,腿兒短短腳掌大……。〈醜小鴨〉兒歌響起,來自高雄大樹區校長聯盟10位校長聯手粉墨登場,11月13日為佛陀紀念館國際書展的小朋友帶來什麼樣的精采故事呢?可不是「醜小鴨」,而是善良又具有智慧的Guji Guji哦!

活動前佛館館長如常法師特別至現場感謝校長們踴躍支持。大樹地區校長聯盟今年是連續第5年於佛館國際書展「大樹下的故事屋」為校外教學的小朋友演說精彩的故事,今年陣容比往年更堅強,共有10位校長參加,演說「Guji Guji與壞鱷魚」的故事,2場共吸引近300人聆聽。

故事由溪埔國中校長王小芬導演兼音控,中山國小校長周淑蕙編劇兼旁白,大樹國中校長王俊哲飾演鴨媽媽,溪埔國小退休校長張麗蘭飾演Guji Guji,水寮國小校長黃淑珍、溪埔國小校長洪婉茹、興田國小校長吳孟珠飾演鴨鴨姊妹花。另外,大樹國小校長雲大維、龍目國小校長黃孝宗、九曲國小校長蕭速農飾演3隻壞鱷魚。互相比壞,看誰比較壞,二哥說牠最懷,因為牠喜歡吃鴨屁股。

故事的內容是鴨媽媽生了4隻小鴨,牠們的名字叫珍珍鴨、小茹鴨、孟孟鴨、Guji Guji,最小的鴨子Guji Guji長的不像鴨子倒有點像鱷魚,所以叫牠Guji Guji。一日,3隻鱷魚想吃掉珍珍鴨、小茹鴨、孟孟鴨3隻鴨子,聳動Guji Guji,拐誘3隻鴨子到橋的河邊,要把牠們通通給吃了。善良的Guji Guji想出一個好策略,到了約定時間,與鴨媽媽、姊姊們一行來到橋上,手裡拿著一塊石頭,等鱷魚出現時,以石頭擊中鱷魚,鱷魚疼痛的哀叫,只好紛紛逃離。

從故事中引發小朋友思考善惡行為,在有獎徵答時小朋友踴躍的回答,當問到Guji Guji倒底是一隻鴨子還是鱷魚呢?有小朋友回答「Guji Guji外表是鱷魚,心腸是鴨子」。

20181114 3
校長與得獎的小朋友合影。 人間社記者田一闐攝

20181114 1
有獎徵答,小朋友踴躍舉手。 人間社記者田一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