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大樹報導】 2018-11-13

「到底我是鴨子還是鱷魚呢?有誰可以告訴我?」2018國際書展暨蔬展博覽會,最受小朋友喜愛的「大樹下的故事屋」,11月13日上午在佛陀紀念館犀牛區連續舉辦4場。

10多位校長上場說故事,以「Guji Guji與3隻壞鱷魚」、三好故事系列「日行一善」及「最棒的綽號」為題材,校長不僅粉墨登場演出,31所高雄、台南、屏東等學校,超過1000位小朋友擠滿犀牛區草地,被高潮迭起故事吸引,掌聲、尖叫聲、歡樂聲傳遍佛陀紀念館。

繪本故事「Guji Guji與3隻壞鱷魚」連著2場表演。述說一隻有著鴨子臉、鱷魚身體的鱷魚鴨,成長過程遇種種困難,因有媽媽的關愛與姊姊的愛護,成功擊退全世界最壞的鱷魚侵襲。

溪埔國小退休校長張麗蘭強調,天下的母親都是一樣的,不管孩子長的美或醜,媽媽都最關愛自己的子女。中山國小校長周淑蕙表示,故事透過歡樂、逗趣的橋段寓意,讓孩子省思,「尊重不同族群與文化,包容不同的人事物,以更寬廣視野看世界。」

搶答時刻,小朋友紛紛舉手,各種答案都出籠。例如鴨子的長像是「鱷魚的外表,有鴨子純良的內心」;遇到壞鱷魚「大家要團結抵禦」或是「告訴警察」。

10位演出校長還有:龍目國小校長黃孝宗、大樹國小校長雲大維、九曲國小校長蕭速農、水寮國小校長黃淑珍、溪埔國小校長洪婉茹、興田國小校長吳孟珠、大樹國中校長王俊哲、溪埔國中校長王小芬。

第3場的三好故事系列「日行一善」,由台南南梓實小校長楊世安,帶領校方梓愛演劇團11個學生演出「好心有好報」,描寫主角曾仕帥的校園生活。

3種層次演出,舉手之勞撿起鐵罐做環保與排解同學的紛爭;其次遇見老阿公暈倒在地,用「叫叫CAB」心肺復甦術,救活了阿公;最後,上課忘記帶課本,他向老師說「對不起」,平時他伸出援手幫同學解困,獲得好人緣,大家都願意借課本給他,得到「好心有好報」。

校長楊世安表示,做好事可以得到好報,例舉「天堂與地獄」故事,天堂的人樂於分享與協助,心存善念,因此都吃得到食物,就能獲得「好心有好報」的結果。

第4場「最棒的綽號」,主角小白兔天生長相被譏笑為大腳丫、大暴牙、喇叭耳等綽號,讓他心生煩惱。經奶奶提醒這些特徵都是長處,讓他轉念發現自身優點,生起智慧,為動物朋友取「最棒的綽號」,最終牠也得到「棒棒兔」的美譽。

屏東泰山國小校長黃素英表示,小白兔發現長腳跑得快,牙齒吃到好食物,耳朵能聽見敵人腳步聲是長處。反觀看見別人的優點,為狐狸取「智多星」、稱浣熊「小帥哥」、啄木鳥是「樹醫生」,得到好人緣,人際關係也變好。

屏東新南國小校長陳淑惠提醒小朋友,常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將「三好」運用生活,人緣變好讓自己也有智慧。

 

20181113 1
Guji Guji與壞鱷魚-10位校長與搶答正確得獎小朋友合影。 人間社記者周倫攝

20181113 2
高雄區校長演說Guji Guji與壞鱷魚-三隻很壞的壞鱷魚。 人間社記者周倫攝

20181113 3
台南南梓實小的梓愛演劇團演出。 人間社記者周倫攝

20181113 4
喜鵲與岩石山:屏東區兩位校長親切地與孩子們歡喜互動。 人間社記者周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