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3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王虹月 高雄大樹報導】 2018-11-09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8推動閱讀成長講習會暨優秀義工表揚,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藏經樓法寶堂登場。平日隨著雲水書車推廣閱讀教育,送書到各偏鄉社區學校的海鷗叔叔、說故事媽媽,以及編書目的義工近300人,11月9日至11日齊聚一堂充電,再出發。

第一堂課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講授,以「永遠從關懷出發」為核心,串起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佛光山國際書展、佛光山聯合偏鄉畢業祝福禮、好苗子優秀人才培育計畫等動人的故事,彰顯佛光山人間佛教行佛的具體實踐。

「給偏鄉更多的資源,讓孩子從閱讀翻轉生命」,星雲大師的悲心於2007年啟動了第一部雲水書車,2012年起53部書車行遍世界,2017年走進464所偏鄉,服務1262所學校,培養學童閱讀興趣,激發自主學習能力。

國際書展2013年啟航至今,推動南部全民閱讀風氣,將書香注入生活。國際書展之所以如此成就,如常法師透露,當年星雲大師將著作版稅傾囊相助,並親自推銷書籍。先是前面的付出,才能從無到有。

星雲大師有感於偏遠地區一些學童家境困難,無法參加畢業旅行,因此要為他們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畢業典禮。到2018年已有35所學校、1200名畢業生參加聯合偏鄉畢業祝福禮。如常法師說,孩子站在星雲大師如巨人般的肩上,可以看得更高、更遠。

2016年實施好苗子優秀人才培育計畫,幫助家庭貧困、立志向學的青年學子,克服家境困難,繼續升學,進入普門中學及佛光山系統大學就學,給予學業、生活全方位的照顧。學成後,於社會立足,回饋人群。「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如常法師以《華嚴經》偈頌,領眾思惟星雲大師行佛的三輪體空。

下午頒獎前,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為大眾開示,和尚表示教育對國家社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大家將好書送到各地,讓偏鄉的孩子也能接觸優良讀物,這便是大家的修行。要如何翻轉生命?如何改變人生?唯有教育。書車義工的無私奉獻與付出,遍灑菩提善種,給予孩子助緣,鼓勵孩子藉由閱讀翻轉命運,在眾人的發心下,孩子能創造生命無限可能。

和尚也分享早上參加「星雲真善美傳播論壇」的心得,指出媒體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巨大,因為我們每天都在接觸媒體所發出的訊息。正面的新聞帶給眾人希望,負面的新聞則可能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對立。因此,如果給孩子不好的資訊,可能會影響孩子對社會的認知,甚至影響他一輩子,希望眾人持續關心,傳遞善美資訊。「優良的讀物也是良好資訊,大家讓孩子們從小接觸優良讀物,啟發智慧、健全身心,大家可說是功不唐捐。」

大家本著「自覺覺他」、「自利利他」的心行菩薩道,而覺悟到孩子的教育與我們息息相關,並肯定自己的菩薩心,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令眾生歡喜,就是在供養一切諸佛。」大家將好書送到孩子手中,帶給孩子歡喜,其實是一件意義非常大的事。和尚表示,透過此次活動,希望讓大家更有力量往前邁進。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也到場關心,法師表示看到大家既開心又感謝,眾人的發心難能可貴。書車義工的真心、熱心、服務心,讓年輕學子吸收真善美的知識,勇於去探索、發現,進而完整自己真善美的人生。「大家的發心,讓這些缺乏資源的孩子能夠得到這些知識的滋養,增長人生智慧,明白做人道理,真的好感謝各位。」

慈容法師表示,在學校課程外,雲水書車的到來能增加孩子的知識,也別具意義。而義工犧牲個人休息時間,讓孩子獲得新知,更讓他們養成閱讀習慣,實在不易。更表示,教育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恆,希望眾人繼續把好書送到孩子手中。

20181109 4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為大眾開示,和尚表示教育對國家社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大家將好書送到各地,讓偏鄉的孩子也能接觸優良讀物,這便是大家的修行。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攝

20181109 5
第一堂課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講授,以「永遠從關懷出發」為核心,串起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佛光山國際書展、佛光山聯合偏鄉畢業祝福禮、好苗子優秀人才培育計畫等動人的故事,彰顯佛光山人間佛教行佛的具體實踐。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