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 綜合報導】 2018-11-09

南台灣規模最大的「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11月10日起至18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展。今年的主題設定為「永遠從關懷出發—童趣讀書樂」。秉持「永遠從關懷出發」,延續去年千人齊聚的活動盛況,讓更多親子來館親近大自然、同讀好書、欣賞藝文、共享蔬食,推動社會教育,持續照顧偏鄉學校及兒童閱讀教育。

「書」是培養人才的開始,也是啟發智慧最好的來源。佛光山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自2013年開辦以來,秉持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信念,致力推廣全民閱讀運動,歷經5年,有效提升南台灣地區的閱讀率與購書率,讓廣大參與民眾看見閱讀的力量。配合書展活動,平時送書到偏鄉社區學校的雲水書車,將大鵬展翅回到佛館,把智慧之書送到大家面前。

國際書展同時將蔬食文化結合書展,讓護生愛地球的理念一同傳播到世界各地,同時宣導健康蔬食文化和生活,這也是一直舉辦博覽會的重要目的。今年的書展,有以下五個亮點行程,提供大家參考:

 

【亮點一】親子一同享童趣 彩繪佛館畫幸福

今年主題活動有「童趣—猴子王闖天下」,由河南藝術中心精心打造的「猴子王—動漫人偶童話劇」,首創360度全息舞台完美演繹,從中講述信任與責任的故事,孩子們是觀眾也是演員,為大小朋友散播愛與正向能量。

透過閱讀引發孩子好奇心,藉由多元化的說故事技巧引導孩子在故事中探索、思考,進而啟發閱讀的興趣。大樹下的故事屋營造友善閱讀環境,在綠意盎然的大自然中,以輕鬆活潑方式說故事陪伴孩子閱讀,在潛移默化中學習三好品格,啟發閱讀習慣。

還有「校外教學活動」,以書展《童趣讀書樂》的三大主題活動為此次校外教學的內容,帶領學子與猴子王,展開創藝探索之旅。所設計的學習單,讓學生能反思活動參與心得及收穫,也讓學校、館方皆能了解學生學習之概況。另有學校社團才藝表演、趣味集印等精彩活動推陳出新,呈現不同的藝文風貌。

也可以前往一教塔參加「彩繪燈籠—畫一盞幸福平安燈」,11月11日,由駐館藝術家許文融帶領孩童創作,讓孩童感受藝術生活的樂趣,小朋友可各自發揮巧思與創意。透過彩繪,讓孩子帶著大人認識與親近佛館,展開一場藝文創作、好書閱讀之旅,開拓視野,讓藝術走入生活。作品完成後,孩子們可以提著自己創作的燈籠參與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優選作品則於明年春節展出。

 

【亮點二】三好護智不失智 慈悲佛光守護您

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中華護智協會秉持人間佛教關懷社會理念,宣導認識失智症及推動失智症照護,以早期發現、治療與延緩失智。

由「做好事—肢體運動;說好話—社會參與;存好心—心智活動」的護智三好為主旨,規劃「護智不失智」課程,讓失智長者促進認知功能延緩失智症,也透過系列活動,讓大眾認識年齡老化國家的世紀大問題-失智症。

11月10日至18日在佛館北長廊,有護智學苑學員作品展覽、量血壓、骨質密度檢測、AD8早期失智症檢測、失智症相關衛教與諮詢等。更有高齡生活體驗站,體驗視力、聽力、雙手抓握力、行動力退化現象,藉此增長對長輩的同理心、包容及關懷。

您也可以與護智學苑學員一起同樂:
11/11 14:00至17:00 佛館對面停車場之明鏡台
.野放風箏-提升眼界、放眼世界 (現場前100位參與者贈送風箏乙支)
在涼風徐徐的黃昏與薩克斯風一起吟唱:「白鷺鷥,車糞箕,車到溪仔墘……」等,藉戶外活動舒活筋骨,緩解照護壓力。

 

【亮點三】特色展演感法喜 禪樂禪心新風味

今年特別推出與文化部文資局共同舉辦的考古遺址展「同源異脈 異中呈同─重現台灣史前多源文化」,引領大家看見千年前的台灣考古成果。同時有「高雄市特教生藝術創作聯展」、「我愛刺繡─姚紅英蘇繡個展」,蘇繡名家姚紅英也將現身會場,帶領大家體驗中華傳統文化。

還有「茶禪─禪樂禪心新風味」文化展演,內容包含茶禪一味─千人茶會、茶禪一味─禪樂樂活、靜心旅程─千人抄經,讓民眾與家人共享茶香妙樂,感受禪悅法喜,身心寧靜放鬆。

欣賞「最美文房–安徽博物院典藏文房四寶特展」後,再至大佛平台抄經堂,參與「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感受抄經的法喜,尤其虔誠抄寫一部《心經》,可以供奉於佛館本館塔剎的藏經閣,因緣殊勝。
也可將《心經》請回家,把這份法喜感染家人、父母或祖輩級親人,不妨帶著他們一起抄寫,會發現,抄經不失智,會愈來愈健康哦!

 

【亮點四】名家講座受好評 分享書香的世界

每年書展的名家講座備受好評,今年「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自11月10起至18日,每日各有一場名家講座。邀請長期致力於醫學、美學、佛學、文學等專業領域的知名人士與聽眾分享,透過專家學者知性與感性的講演,與大眾分享書香的世界。

首場11月10日邀請佛光出版社編輯部主任滿觀法師談「佛心與詩心」。詩歌,不僅是傳達事情的本末,也反映了當時的風俗民情。從佛陀及經典中的經偈、從歷代高僧大德的禪詩、星雲大師的詩心,以他們的慈悲、風趣的智慧、悲切的宏願,與您的心交會。從「欣賞詩歌」的面向中,追求人性本真的佛心。

身兼導演、攝影師、剪紙藝術家的楊士毅,是一個用多元媒材、不斷以故事傳遞美好訊息的人。他以「用美好心意與世界相聚」為題,與聽眾分享。一個沒有希望的孩子,如何被美好心意影響;在長大之後,帶著美好心意與世界相聚,用手中的工作傳遞美好訊息。

同樣從事關懷工作的知名作家陳美齡主講:「我們都是地球人─被遺忘的孩子」,分享她多年來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的所見所聞,以及種種故事帶給她的衝擊和感悟。

中華護智協會理事長楊淵韓以「為什麼會忘記?」為題,深入為聽眾剖析男女的大腦是否有什麼差別?為什麼我記不起來?是老化?不想記或是心中憂鬱?在這一場講座中,楊醫師將一一解說。

同樣專研腦科學研究,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主講:「大腦與閱讀」。二十一世紀的人才養成分秒必爭,洪蘭老師提醒我們培養下一代正確的價值觀及發展品格教育的重要性。正直品格與正確價值觀能為社會帶來向上的力量,影響力不可小覷。

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專研天台教義多年,在修學止觀上有深厚的經驗,將以「修行與止觀」為題,與聽眾分享止觀是各種修行方法的基本原則,懂得止觀就能掌握修行要領。

知名作家林清玄主講「向美‧向愛‧向遠方─色與空的追尋」;知名作家蔡詩萍分享「你敢不敢再定義自己一次?人生中場的反思」,以及壓軸場次講座,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談「當代台灣人文精神」。以上講座,除了10日地點於雙閣樓三樓,其他場次地點皆為禮敬大廳二樓五觀堂,時間下午15:00-16:30,歡迎上網報名,報名網址http://lnago.com/ADMXS

 

【亮點五】好書好食好健康 永遠從關懷出發

今年特別規劃縣市政府「小農主題區」,展售新鮮、無毒、安全的蔬果,參加的縣市政府有高雄、苗栗、雲林、南投及屏東。除了幫助在地小農,也讓大家買得安心,吃得到農民的用心。同時增設養生保健區,邀請優質健康養生保健業者參展,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書展中,有知名的遠見天下、遠流、讀書共和國、聯經等,與大小朋友分享好書。也與佛光大學蔬食系產學合作,推出《創意蔬食好料理》一書,同時在11日於雙閣樓舉辦新書發表會。本書整合佛光大學蔬食系2位專業老師及12名學生,以拿手菜及獲獎作品為主題,用淺顯易懂方式呈現42道食譜圖解、製作步驟,讓讀者可以透過步驟說明及圖示,在家利用簡單食材,輕鬆製作出美味蔬食料理。

書展期間,您所購買的禮券不僅可以在國際書展專區使用,也歡迎捐贈書籍,送往偏遠地區,讓孩童可以閱讀各類好書。

為回饋眾多熱情圖書禮券請購者,讓活動更添精彩,書展期間特地舉辦滿額好禮抽獎活動。憑圖書禮券截角集滿千元即可參加抽獎乙次,二千元抽獎兩次,依此類推。最大獎是香港、韓國的來回機票!書展期間每天都有中獎機會!主辦單位更準備多項精美好禮,等著您帶回家。

為期9天的佛光山國際書展活動,內容包羅萬象,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共同推動社會閱讀風氣,共享「永遠從關懷出發—童趣讀書樂」。詳見官網:http://www.fgsbmc.org.tw/2018book/

 

20181109 1

2018110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