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18-09-26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滿載希望、嘉惠學子,9月25日展翅彰化市信義國民中小學傳播書香,福山寺書車義工釋疑解惑,在微風輕拂的早晨陪伴近200名學童享受舒暢自在的戶外閱讀樂趣,實踐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倡導「生活書香化」及「三好四給」的理念。校長曹建文分享「閱讀法寶」,在遊戲玩樂中融入閱讀,潛移默化地讓學生喜愛閱讀、主動閱讀。

曹校長感謝福山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滿載好書,按照規既定的行程,不辭艱辛蒞校服務,帶給孩子無限的希望;書車義工陪伴孩子在戶外自由自在地閱讀,引導孩子分享心得,提升閱讀能力,增加上台的勇氣及演說的自信心。

曹校長講述提升閱讀的法寶,運用有趣的遊樂方式引導孩子喜愛閱讀。規劃各年級每周至少一堂閱讀課,透過班級共讀,引導孩子閱讀的理解與策略,進而運用在學習領域。低年級由老師指導編輯閱讀故事,在「故事小書」中加入插圖,透過展覽、解說、分享,讓孩子成為故事的創造者。以此方法帶領孩子翱遊書海,從小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曹校長說明帶領中年級閱讀的方法,要求孩子將閱讀風氣帶回家庭,結合臉書社群,鼓勵家長陪伴共讀,一起設計角色扮演、規劃橋段,用戲劇表演的模式介紹書籍摘要,將照片、影片傳到學校粉絲專頁,與其他家庭分享,成功吸引了250多個家庭共襄盛舉。

「學以致用,將校園當作圖書館」,曹校長陳述五年級閱讀的方法,由美術及自然科任老師,帶領孩子觀察動、植物生態,選定主題上網查詢資料,撰寫完整的心得報告。六年級則找出最感興趣的書籍,確立主題改編成劇本,製作表演道具,以真人或偶戲展演故事內容,將生硬的文字活化成有趣的戲劇,在畢業公演時呈現給學弟妹欣賞,展現六年閱讀學習豐碩的成果。

  

20180921 1
信義國中小校長曹建文(後排右2)及學生開心地與書車義工合影。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20180921 2
海鷗叔叔許坤鏘送貼紙給分享心得的小朋友。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