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18-09-21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滿載希望、嘉惠學子,9月18日上午停駐彰化縣花壇鄉文祥國小傳播書香,福山寺書車義工釋疑解惑,陪伴30多名學子在大樹下享受輕鬆自在的戶外閱讀樂趣,實踐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倡導「生活書香化」及「藉由閱讀翻轉生命」的宏願。

三好叔叔莊錫欽為初接觸書車的新生說明圖書分類及陳列的方式,請小朋友閱讀完要歸放原位,方便其他讀者取閱。講述《INSIDERS發明》摘要,鼓勵小朋友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從中吸收科學家累積的智慧,學習發明家不屈不撓的精神,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點燃發明的火種,造福人類更便利的生活。

「蝴蝶在覓食的時候,會伸出長長的吸嘴吸食花蜜……」,鄭丞凱向三好阿姨分享《蝴蝶時鐘》繪本大意。許秀玲順勢解說蝴蝶的一生,蝴蝶並非由小蝴蝶長大變成大蝴蝶的,其實蝴蝶是一種完全變態的動物,一生很明顯的分成卵、幼蟲、蛹和成蟲期。從卵變成漂亮的蝴蝶,短則一個月、長則多達一年。蝴蝶破蛹而出的過程稱為「羽化」,也就是長出翅膀,從幼蟲到蛹然後羽化變成蝴蝶,這是蝴蝶最神奇的過程。

「赤腳的小女孩在寒冷的除夕夜瑟縮街角,點燃了一根火柴取暖……」,陳學鈞敘述《賣火柴的小女孩》故事。三好阿姨張金悅機會教育,留意周圍需要幫助的同學,伸出友誼的雙手協助是最有福報的人;對於所擁有的一切要抱著感恩惜福的心,不可以浪費揮霍。但是,在家庭、學校以外的地方,不要跟陌生人接觸,發現有需要幫助的人,要請熟識的大人或警察給予協助,以免自己發生危險。

海鷗叔叔許坤鏘贈送禮物給分享閱讀心得的小朋友,嘉勉他們勇於發言。自然科任老師宋美妙要求學生收拾塑膠椅子疊放整齊,並謙恭地向書車義工行禮致謝;教導學生,接受別人的服務要心存感激、口說好話,以身教灌輸孩子「三好」的品德教育。

  

20180921 1
海鷗叔叔許坤鏘陪伴文祥國小學生閱讀好書。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20180921 2
文祥國小學生在大樹下快樂地閱讀好書。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