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梅勝傑 高雄報導】 2016-04-10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6全國義工招募聯合培訓講習會,4月9日在佛光山麻竹園揭幕,全國各地230餘位書車義工,接受兩天豐富的培訓課程。

主辦單位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安排實用、輕鬆的課程,邀請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講說「佛教與義工」、副執行長如玄法師帶領探討「義工的責任與義務」、佛光山法堂書記滿觀法師分享「人間佛教的感情生命教育」、林素美老師講述「使孩子愛上閱讀的錦囊妙計」等。還有海鷗叔叔王哲彬帶來讓全場沸騰的團康動態教學,以及欲罷不能的魔術教學。

如常法師以提問、說故事的方式輕鬆帶領,幫助書車義工清楚自己的角色,代表的是佛光山的佛門義工,需時時調整好心態,分清楚應該做的事,並特別對「義工」名稱闡釋,是發自內心、有情有義,不計工作、不領薪水的服務人群,造福廣大社會群眾。

副執行長如玄法師與大家討論「義工的責任與義務」,層面擴及服裝、儀容、隨車工作內容、行政義工工作等,扎實的內容讓新進與資深義工均表示印象深刻。

下午課程,海鷗叔叔王哲彬以20年以上的團康經驗,帶領義工展開活動量大、熱鬧有趣的團康教學和變魔術技巧大公開,下課後義工仍紛紛向新營講堂海鷗叔叔們請教各式魔術,希望能帶到學校吸引更多孩子駐足書車。

緊接著教書40餘年、投入雲水閱讀推廣近15年的林素美老師,現場集說、畫、演的特殊才藝本領,帶著一群返老還童的義工,講說一堂生動活潑的故事,老師以自身豐富經歷,為新進書車義工示範說故事教學。

很多義工表示,接受很棒的課程學習,回去一定要激勵自己多看書、多揣摩老師們教導的方法,達到學童期待的目標,才會聽自己說的故事,漸漸培養成為喜愛閱讀的孩子。

 

 

1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在首堂課程中講說「佛教與義工」。 人間社記者鍾光榮攝

 

2

義工們進行活動量大、熱鬧有趣的團康教學。 人間社記者鍾光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