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孫芳菲 台南新市報導】 2016-04-03

新市國小4月2日建校99年校慶,邀請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進校園服務,與「多元化文化」、「全球新市野」、「科學遊戲」等成為闖關關主。小朋友看一本書並概略說出內容,再抽一個號碼,到書車上找出號碼所代表的圖書類,即可過關。

「因國王禁止人民吃蘋果,蘋果覺得很寂寞,就邀請很多蟲來吃它…」陳亞歆看完《蘋果國王》,在慧慈寺書車義工的引導下說出蘋果影響國王成為樂於分享的過程。陳爸爸說四年來參加校慶運動會時,都會陪著女兒來書車看書。

教務主任邵美雀表示,因有佛光山雲水書車,老師和學生可以共讀,在戶外沒有教室給人的壓力下,能輕鬆閱讀。她認為閱讀應沒場所限制,家長外出也可帶著書,全家隨時隨地一起閱讀。

佛光山慧慈寺雲水書車每個月兩次到新市國小服務,圖書組長張妮嘉把握書車難得到校園的機會,每次分三梯次,讓逾200人可閱讀。張組長更縝密計畫,把低年級與高年級的閱讀日期分開,讓書車義工準備更多適合的圖書。

蘇進相是台南高工輔導室退休老師,曾跟著書車到賀建、口埤、大社、新市等國小服務。他認為書車上圖書種類豐富,小朋友應多方涉類閱讀,學會接受與欣賞,對培養興趣與人生性格都有巨大影響。義工張吳丹娃也鼓勵小朋友多閱讀課外圖書,並學會表達來培養語言組織能力。「養成閱讀習慣較重要」當小朋友無法說出書的內容時,她就改變方式,讓小朋友先大聲朗讀。

 

 

1

海鷗叔叔為小朋友解說圖書類別。人間社記者孫芳菲攝

 

2

(右1)新市國小教務主任邵美雀表示,因有佛光山雲水書車,老師和學生可以共讀,在戶外沒有教室給人的壓力,能輕鬆閱讀。 人間社記者孫芳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