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大樹報導】 2016-03-26

17年的歲月可以改變多少?一段因災難相逢的緣分,從朋友成為家人,即使17年之中人事物已全然變換,但那份難得的情誼始終緊密不分。台中市中科國小在民國88年921大地震中全毀,時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認養校舍重建。3月25日、26日在校長顏福南率領下,全校師生及社區居民來山展開兩天一夜感恩之旅。

「從知道你們要回來,就一直在等待著,像是等著自己孩子回家的心情。」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在26日的接心座談會上說:「921大地震對我們來說是件不幸,但將不幸的事化作美好,我們做到了。」

當年參與中科國小重建團隊的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秘書長陳嘉隆,特地帶當時重建的照片和大家分享,「到現在還是不願意回想當年的情況,因為每次只要一談起,當時的災難情景彷彿又在眼前重現。」但一旦開啟記憶,陳秘書長又有一籮筐的故事可以訴說。

中科國小的重建,由曾規劃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的象設計集團負責,因當地為典型客家社區,所以建築完全融合客家風格,使用清水磚柱、原木,從不同年級的教室看出去的風景皆不同,甚至還有遊客以為是民宿要求住宿。

「星雲大師曾交待,幫忙重建學校就像送一件衣服給人家,要考慮是否合身?穿來是否使人舒服?顏色是否讓人看來歡喜?所以建築素材必須由學校、社區決定,佛光山只是扮演支援的角色。」陳嘉隆說:「921給大家的啟示是:教室原本就應該蓋得堅固。」

還有未在座談會上現身、卻是維繫17年情誼的關鍵人物──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惠中寺多年來和中科國小保持互動,參加每年的畢業典禮。豐原禪淨中心「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也開進學校,為這個學生不到百人的迷你小學帶來知識和希望。

「災難無情,人間有愛。」校長顏福南說:「感謝佛光山,還有十方因緣,將來這些孩子長大了,未來再幫助別人,將這份愛傳下去,就是感恩的最高意義。」

中嵙里里長王鎮樑提議,每5、6年由當時的校長帶小朋友回山,「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要讓孩子知道學校的源頭,讓每一批孩子都知道,他們是如此得天獨厚。」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則鼓勵大家回來參加國際書展,讓教育、知識翻轉人生。

中科國小校門大石上有星雲大師親題的「樂觀進取」4個大字,校園內一角有尊觀音像,設置觀音像是當時校長錢得龍所提議。美麗的校園常有遊客到訪,入選全台超幸福14所小學,說明它已浴火重生。

「謝謝佛光山幫我們蓋學校!」儘管靦腆,小朋友仍將親製的感謝卡送到慈惠法師手上,展現最誠懇的心意。

「我們在這個時機相遇,成為朋友、家人,17年後仍在一起,這是緣分。」慈惠法師說:「人世間的美好太多,如果你能感受,就會幸福。921帶給我們美好的緣分,讓人與人之間的這份感情,在世間開出最芬芳的花朵。」

 

 

 

 

1

中科國小學童表演排練多時的人間音緣歌曲。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2

「謝謝佛光山幫我們蓋學校!」小朋友將親製的感謝卡送到慈惠法師手上。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