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間福報報導】 2018-07-06

透過閱讀開啟通往世界的一扇窗

佛光山雲水書車是國內最早進行書車到校服務的團體,在佛光山星雲大師的發起及資源挹注下,為遠在偏鄉的校園加入書鄉,為孩子挹注知識與心靈的盛大饗宴,藉由閱讀提升生活及改變生命。

每一次,雲水書車緩緩駛入山中、田園間等偏鄉學校,孩子們在滿懷的期待中到來,在意猶未盡的喜悅中離開。雲水書車造訪的每站,方便校園師生就近看書、借書,推廣全民讀書運動,以閱讀能力作為學習的利器,為未來開啟另一扇窗。海鷗叔叔、故事阿姨及義工不辭辛勞,義務的為學童講述一則則動人的故事,這些溫馨之舉,讓孩子不但能體會閱讀的益處,更感受到人間處處有溫情。

 

稻香北投朗閱讀

北投國小位於「水稻的故鄉」草屯鎮的邊陲郊區,是一所小而美的校園,也是一間充滿閱讀氛圍的田園小學。滿載圖書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每月到訪,海鷗叔叔帶來魔術表演,球球奶奶、葉子阿姨和小華阿姨帶來好聽的品格故事,還會陪著孩子們讀書、閒話家常。孩子們三五成群,翻閱著繪本,共同討論著書裡的情節,伴著清風徐徐,這是最美麗的閱讀風景。

六年級的孩子對書車特別有感覺,思佑表示,老師曾說「免費的最貴」,因此很感謝葉子阿姨免費說故事給大家聽。欣珈說:「謝謝球球奶奶、小華阿姨六年來說故事給我們聽、陪我們看書;也謝謝海鷗叔叔帶來那麼多的書給我們看,讓我們留下美好的閱讀回憶。」

學者曾志朗先生說:「閱讀是教育的靈魂。」閱讀力就是學習力。北投的孩子,閱讀質量均衡,喜歡閱讀、參加各項閱讀比賽表現優異,連續兩年參加欣榮圖書館「推廣晨讀活動」,被委員評選為特優班級,今年更是榮獲學校甲組第三名。學生參加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屢獲佳作、參加天下雜誌圖文創作賽獲得優勝、參加庭芳感恩圖文創作比賽,屢次得名。

期望北投國小小秧苗們,在饒沃的土地上成長,在豐沛的雨水滋潤下,充分吸收養分,在綠意盎然的天地裡盡情閱讀,讀藍天、讀綠地,讀自己、讀人生,欣欣然成長綻放,結滿碩實的稻穗,快樂悠遊、築夢童年。

 

3

參加書車活動的學生們特別致贈巧克力給書車義工。

 

 

名間中山開書樂

中山國小坐落在茶鄉-名間鄉,因圖書館藏書不足,學校藉由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愛的書庫及欣榮圖書館的資源,解決圖書短缺的困境;在各班導師的推動之下,但這幾年透過學校深耕閱讀,看到孩子徜徉在書海裡,透過閱讀在無形中縮短了城鄉差距。

中山國小落實每日晨讀,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配合南投縣「我愛閱讀」圖書館認證活動等藝文活動,在「愛閱讀」、「愛活動」、「愛寫作」培養薰陶下,在半學期的時間全校同學閱讀了10872本書,參加675場,寫了1348篇心得,閱讀、寫作能力在南投縣首屈一指,參加藝文比賽名列前茅。

每月海鷗叔叔開著雲水書車來到學校,孩子們總是滿心歡喜,期待著故事爺爺、葉子阿姨或梅子阿姨跟大家分享故事。許多孩子在活動後,紛紛給了老師回饋,低年級的小朋友提到:叔叔阿姨們的臉上總是帶著熱情活潑的笑容,非常和善,而且每次都會帶來很多不一樣的繪本,例如:洞洞書、翻翻書…等,因為圖書室很少有這一類的書,所以每次看到一些特別的書時,就想立刻拿來看。

高年級的孩子提及:以前沒有雲水書車時,自己一個人不太愛看書,但自從有了書車,發現跟大家一起閱讀很有趣,漸漸喜歡上閱讀;聽故事時,不只有趣,還能夠透過爺爺或阿姨們的講解,明白故事背後蘊含的大道理,甚至能夠獲得一些新知識;故事爺爺還帶著大家讀英文繪本,讓從未讀過英文書的人有機會挑戰一下讀英文故事。中年級的孩子說:常覺得最可惜的就是雲水書車來的時間太短,沒辦法一次看個過癮,但幸好能夠把書借回班上閱讀,不然肯定每次都會帶著失望的心情回教室。

每個月雲水書車滿載著圖書來到中山校園,讓校園飄散出濃濃的書香,擔任義工的叔叔、阿姨們更是孩子們的好榜樣,讓孩子看到長輩熱情的付出奉獻,希望有朝一日,也能付出己力。

 

海鷗叔叔張耀輝,服務佳佐國小已有一年多,繪本《海鷗叔叔》就是以他為藍本。

 

 

櫻花草屯晨讀報

草屯國小的孩子很幸運地它帶給師生不同體驗的閱讀,因而閱讀教育得到了加乘的效果。「閱讀教育是開啟孩子通往世界的一扇窗!」草屯國小在105年成立小草讀冊館以來,開始將閱讀教育變為學校的校本課程,老師們將課程與閱讀結合,鼓勵學生寫作及發表,或搭配藝術小尖兵的導覽活動,讓學生藉由閱讀活動,全面提升學習能量,發展出多元智能。

因為注重閱讀,各班導師在每天的早晨會就陪伴孩子共讀,這個全校性的靜默式閱讀,是校長陳文燦擔任學校教育舵手後,積極推動的活動,獲得老師們的認同與支持。因此,每個月一次的雲水書車到訪時,孩子們便能自然而然地融入讀一本書的氛圍,也能自然而然靜靜的聆聽故事阿姨說故事。

當海鷗叔叔將雲水書車緩緩地開進草屯國小的大門,停在學校最顯眼的大榕樹旁時,孩子的目光一直都聚焦在書車上,孩子期待的眼神,流露出對知識的渴望,及對書本的喜愛。在校園的櫻花樹下、重建紀念碑旁,故事阿姨生動活潑的敘述故事與孩子們的專注聆聽,構出一幅草屯國小最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