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18-07-06

秉持佛光山星雲大師的理念:「推廣全民讀書運動,希望藉由閱讀提升生活及改變生命。」福山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滿載書香嘉惠學子,7月5日早晨不畏風雨展翅到彰化市安親班,海鷗叔叔穿插魔術表演,激發學生想像力及創造力,提升閱讀的興趣,陪伴40多名小天使享受舒暢自由的閱讀樂趣。

「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些緣,讀懂一顆心。」第一次服務位於八卦山上的安親班,海鷗叔叔許坤鏘向學童們講述佛光山創辦「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的緣起,星雲大師以大願心從事文化及教育事業,讓50部行動書車,如行雲流水、如飛鳥展翅般地滿載書香,傳送到每個需要的地方,嘉惠大眾就地看書、借書,自我充實產生翻轉命運的力量,為人生挹注無限的希望。

「書背貼有紅、黃、藍、綠、紫等各種顏色的小貼紙,每種顏色的書都住在同一個房間」,海鷗阿姨介紹「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圖書分類方式,「請小朋友閱讀後要歸放原位,方便下位讀者取閱。」王素霞接著說,看書前要洗手,避免病菌沾附到書上;看完書後也要洗手,預防將書本上的病菌感染到身體。

「咕寶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烏鴉,在綠油油的山坡上有美麗的家,可是河水突然變玻璃、雲朵變成碎片掉下來。第一次過冬的咕寶非常擔心好朋友們的安危,急得四處找尋…」,莊詠晴分享閱讀《白色驚喜》繪本大意,「奇奇送給咕寶一個大驚喜,讓咕寶覺得即使有一天成了老烏鴉,也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刻的感動。」

「小烏鴉喜歡偷東西,任何出現在牠眼前的東西都不放過。儘管牠的朋友們非常小心,仍無法藏好牠們的寶貝,不論玩具熊、溜冰鞋還是音樂鐘」,陳昱伯敘述《通通是我的》繪本心得,「小烏鴉總能想出新花招,把想要的東西偷到手!」陳昱伯說,久而久之,動物們看到占有慾很強的貪心小烏鴉一出現,就把門窗關得緊緊的,沒有動物想跟牠做朋友。

安親班老師黃欣怡表示,感謝福山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到班服務,提供豐富的圖書給同學自由自在地「悅讀」,拓廣知識領域。感佩佛光山星雲大師的大智慧,打破圖書館的藩籬,鼓勵大眾閱讀,造福莘莘學子;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好品德,藉由雲水書車服務的機會,傳遞到各學校,將「三好」種子植入學童心中,並落實在生活中,鼓勵孩子廣結善緣,一生受用無窮。

 

cd11bxd27cbn72s8rkaqrhm0n

小朋友專心地閱讀。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v8d4ottg3s7bfwp8wrxbjtq3g

小朋友專心地閱讀。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