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大樹報導】 2017-01-28

「學習一定要在教室上課嗎?走春到佛陀紀念館,在大樹底下聽故事。」1月28日大年初一天氣晴朗,不少父母帶著孩子到佛館走春,只見大樹下圍繞許多大小朋友,正興味盎然地聆聽校長說故事。

高雄六龜區新發國小校長王惠玲、旗津國小校長楊勝任、高雄那瑪夏區民權國小校長吳國正等人聯手,在大樹底下為小朋友說「貛」的故事,內容傳達出現代人壓力大、抗壓性低,如何面對壓力,化解困難與生活的衝突,樂觀正念活出生命的歡喜,正是故事所要傳遞的核心價值。

王惠玲表示,動態的閱讀,是藉由繪本《憂愁的獾》為主軸,再以輕鬆的方式與聽眾互動,透過故事戲劇表演,吸引大小朋友共同探討碰到挫折應如何樂觀面對,當故事主人「獾」碰到困難,幸好有許多好朋友幫助,若是不能解決的事,就需要專家協助解決。

第一次參與大樹下說故事的吳國正校長,在佛館大樹下看見溪埔國小校長張麗蘭帶領高年學生為小朋友說故事,心裡特別感動。他提及,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學生在大樹下聽故事,可謂境教合作學習。他認為大樹下的故事屋很有戶外教室的概念,從而聯想將來可在校園營造說故事的情境,讓民權國小高年級的學生也可以為學弟妹說故事。

大樹下故事屋的創意人楊勝任談起,2年前擔任國際書展課程組組長,成為學校聯絡人,碰巧佛館的法師想找人說故事,心想學校有故事媽媽說故事,便找了幾十位有共同理念的校長一起開講。如興糖國小校長蕭勳鍾為小朋友說故事,不只看、聽、說,還有生動演出,讓故事更具魅力。

此外,佛館在說故事的大樹下,為小朋友設置製作棉花糖、爆米花的機器,讓孩子可以自己動手DIY。家住台南的游淑婷,帶父母與小孩遊佛館,孩子不但參與「大樹下說故事」,也主動排隊,動手自製棉花糖,大小朋友都玩得很盡興。

20170128 1

校長說故事。 人間社記者妙倫攝

20170128 2

現場民眾專注聽校長們說故事。 人間社記者妙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