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梅勝傑 大樹報導】 2017-04-17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7年「義工進階培訓講習會」,4月15日在雲居樓二樓展開,全省各縣市的海鷗叔叔及故事義工250多人,接受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精心安排兩天的課程,邀請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聲聞藏編輯永中法師、《三好生命教育教材》總編輯滿觀法師和校長老師們,為義工講述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佛法、及書車專業技能,助他們獲得觀自在的般若智慧,擁抱生活化的佛教,具足觀機逗教引導小朋友的專業技能,成就快樂有能又自在的書車義工。

15日如常法師以「般若心經的生活觀」為題,說明義工如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應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並指導以學習身口意三好教材,達到聞所成慧;遇到不懂的地方,思考、了解是思所成慧;以致遇不同環境,孩子能觀機逗教的說故事,便是成就修所成慧。不斷如此聞思修的學習,最後無所不是契理契機的佛法,就能如大師一樣,獲得般若智慧。

永中法師從佛陀時代,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的七佛通偈便能管理一個僧團,說明大師推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即符合此偈意涵,因此三好是佛陀本懷,能做到三好,就是擁抱生活的佛教。

滿觀法師詳述《三好生命教育教材》,一切從零開始編輯,到目前完成4本中學教材,預期將有高中、大學的第5、6本的編製,主旨即藉雲水書車,將三好達到「橫遍十方、豎窮三際」之境,以真正符合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的主旨。

滿觀法師邀請楊勝任、陳宗逸兩位國小校長,以《三好生命教育教材》做了精彩生動的演示教學,義工們都反應熱烈,回饋踴躍。並期待16日吳明洲、呂美惠兩位老師指導:如何與孩子說話與說故事、說來說趣說出閱讀力等的專業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