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17-04-16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4月15日至16日於佛光山雲居樓舉辦2017「義工進階培訓講習會」,4月16日課程安排高雄民權國小教師吳明洲「如何與孩子對話說故事」,以及橋頭國小教師呂美惠「說來說趣說出閱讀力」,為海鷗叔叔和故事義工們,在說故事上有了新的觀念和啟發。

當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後還有下文嗎?呂美惠告訴大家,想知道童話的事實就來扮演「童話狗仔隊」吧!善用肢體語言和獨白等元素,敘述一個又一個引人注意的「狗仔消息」。呂美惠說,說故事需要長期的接觸和訓練,教學方法要活潑和有系統,隨手一本書就能和孩子互動。呂美惠平常在學校也訓練學童當一個說書人,希望孩子和書本有所連結,培養獨立自主的想法。

講習會綜合座談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主持,講師和培訓義工們分享2天滿滿的感動,發言踴躍。吳明洲說,孩子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因為有人陪伴,所以他願意親近書本,書車帶給孩子的不只是知識,還有與人連結的那份關係。

有書車義工分享,2天課程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還有佛法的薰習,看到佛光山多元的弘法方式。海鷗叔叔王哲彬說,雲水書車所到之處備受肯定,期許自己好還要更好。

從教職退休的慧慈寺故事義工許惠珠說,加入說故事的行列雖然才3學期,但和孩子們的互動很歡喜,尤其是看到他們期待聽故事的眼神時,和以前當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截然不同,她希望將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的精神帶給孩子,引導他們走向真善美的領域。

極樂寺三好媽媽許秋虹希望透過專業課程學到的技能,帶回去給當地的書車和孩子,課程尚未結束,她已和其他人開始醞釀如何演話劇,說故事的人是協調者與溝通者,很歡喜扮演如此角色,希望不只「說來說趣說出閱讀力」,更希望雲水書車「開來開趣開出閱讀力」。

如常法師則向大家說明好苗子計畫、聯合畢業祝福禮、佛光小學堂等活動舉辦背後的意義,以在課程「般若心經的生活觀」所說的,留一隻眼睛看自己,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並勉勵大家跟隨著星雲大師的腳步,必定會有滿滿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