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2017-06-17

佛光山惠中寺推動兒童閱讀及讀報教育的三好媽媽,在台中市大肚區瑞峰國小深耕10年,雲水書車也進駐5年,校長張文琦6月16日帶領負責閱讀的黃孟鈺老師等人至惠中寺與覺讓法師交流,並致贈感謝狀。

張文琦表示,感謝三好媽媽及雲水書車義工在瑞峰國小長期帶動兒童閱讀,三好媽媽像孩子們的媽咪卻不說教,而是用故事來啟發小朋友的思惟,推展三好運動「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薰陶他們的品格。從學校新成立的圖書館「涵吉夢想館」受到孩子們的歡迎,可以看到閱讀已在各班級內紮根,希望學童們在三好媽媽的陪伴下,透過閱讀和讀報養成良好的品性,也能像大肚山的特產番薯一樣,有豐富的內在。

黃孟鈺指出,自己之前是中年級導師,有感三好媽媽帶領讀報教育,教材活潑內容紮實,為提升學生的國語文,鼓勵孩子們利用假日,將喜歡的好文章做成剪貼簿,寫下心得感言,他們從認識報紙的各個版面到喜愛閱讀報紙,不僅開拓了視野,也增加多元學習的能力。

4年1班導師張金池也親自撰文致謝。他表示,三好媽媽在瑞峰國小耕耘10年,年復一年精益求精,提供小朋友不同的生命故事和心靈洗禮,陪著一屆又一屆的學生正向成長,無私地隨喜奉獻,令人感動。尤其班上孩子來自各個不同的家庭,三好媽媽總是耐心和包容的循循善誘,以和煦如陽光般的笑容來引導孩子,無怨無悔的精神,實感佩不已。

覺讓法師是三好媽媽和書車義工的輔導法師,他說,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喜愛閱讀,有「文學總統」之稱,三好媽媽和雲水書車都是秉持星雲大師的理念,用閱讀為孩子開一扇窗,藉此養成良好的品格和豐富的內涵,將來就是一個有用的人。

堪稱是閱讀推手的康秀滿,10年來帶領大肚區滿腔熱血的三好媽媽團隊,不分颳風下雨,不怕寒風刺骨,奔波在瑞峰、龍峰和瑞井3個小學,努力推動閱讀和讀報教育。她指出,希望用閱讀開啟鄉區的學童具有競爭的優勢力,改變他們的未來。

書車義工陳千惠在瑞峰國小服務2年多,有5個孫子的她表示,小朋友很聰明,也很有邏輯觀念,從和他們的互動中,孩子們反應熱烈,有問必答,侃侃而談,覺得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