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2017-12-26

在「彩虹溪圍繞,九九峰拱衛」下的霧峰區峰谷小學,12月25日與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一起度過2017年最後一次的快樂悅讀,校長陳世穎與中年級小朋友進行故事有獎徵答,並相約明年再見。

陳世穎表示,峰谷國小依山傍水,環境優美,是從921大地震重災區重生的學校,去年剛歡慶創校60週年,在社會各界的關懷及師生的努力下,現蛻變為生機盎然的迷你小學,全校共65位小朋友,不僅是防災教育績優學校,也是學童多元學習,激發潛能的快樂天堂,更於日前建置智慧教室,以行動學習翻轉偏鄉教育。

「感謝佛光山雲水書車和故事義工,5年來不間斷地到學校陪同孩子閱讀」,陳世穎指出,偏鄉學校沒有閱讀老師的編制,學生多為弱勢家庭,書車的海鷗造型和豐富類書,吸引孩子的期待和閱讀興趣,開啟與外界連結的視野,活化圖書館的功能,對偏鄉學校推動閱讀,有莫大的幫助。

惠中寺資深故事義工唐淑容以英文繪本《Wake Up, Sloth!》立體書,與小朋友探討環境保護的重要。分享「樹懶」整天掛在樹上,動作非常緩慢,即使森林裡來了許多挖土機砍伐樹木,小鳥和其他動物都離開了,「樹懶」仍抱著土地上僅剩的最後一棵樹,只顧自己吃樹葉,別的事都不理會。孩子們對跳出來的立體書頁,都好奇不已。

唐淑容表示,與書車第一次駛進峰谷國小到現在,一直秉持星雲大師「生活書香化」及「三好四給」的教育理念來陪伴孩子閱讀,以故事代替說教,也根據時事、節慶搭配教材,當小朋友自願念書回饋自己時,是最窩心的一刻!

二年甲班呂昕穎說,森林裡的樹被砍掉時,覺得很難過,因為樹會痛。黃靖淳認為「樹懶」太不關心森林的變化了,何元馨則感謝校園裡的大樹,讓他們可以在樹陰下閱讀和玩耍,以後更要好好地愛護樹木。

 

20171226 1

英文繪本《Wake Up, Sloth!》立體書,探討環境保護的故事。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20171226 1

小朋友享閱書車帶來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