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童于庭 山梨報導】 2018-06-03

閱讀是一條培養知識和氣質之路,國際佛光會在各地設立讀書會及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等,讓閱讀風氣漸靡的3C時代,重振閱讀文化。日本首台雲水書車在NPO法人国際ブリアー的支持下,自2013年起紛紛駛往山梨縣各地兒童館,也在多年來的持續巡迴下為當地所接受,6月2日首次前往兒童養護施設ハーベスト(日本育幼院)為該設施內孩子們的閱讀盡一份力。

當日下午由義工將書車開往育幼院,首次見到這樣的改裝車輛,大家都驚嘆不已,興奮奔向書車。書車內書籍內容廣泛,不只孩子細細挑選書籍,育幼院老師也能在世間學和人間佛教的書籍中徜徉文字奧義。

青年義工準備「紙芝居(繪本故事屋)」時,孩子彷彿吃了定心丸一般齊聚,寓教於樂的故事格外發人深省。育幼院孩子也舉手自願為大家分享出演,故事屋的互動不單只有閱讀,更將「服務奉獻」及「有禮傾聽」融入。

書籍多樣、互動有趣、長幼皆宜,雲水書車為養護施設的教育增添了多元性,也讓育幼院內老師孩童列隊大聲喊出「謝謝讓我們讀書」,期待下次的到來。

移動圖書館在山梨縣內巡迴,雙週前往育幼院與孩子共學伴讀,讀書風氣向下扎根。

 

1-1

書車內不只兒童用書,世間學及人間佛教的書籍也讓大人在照顧孩子之餘能有心靈充電。 圖/本栖寺提供

 

1-2

書籍的吸引讓大家席地而坐。 圖/本栖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