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18-06-07

秉持佛光山星雲大師的理念:「推廣全民讀書運動,希望藉由閱讀提升生活及改變生命。」福山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滿載書香嘉惠學子,6月5日到彰化縣花壇鄉華南國小,近百名學童在微風輕拂的午後,享受舒暢的戶外閱讀樂趣。

「Once upon a time there was a poor widow who lived in a lonely cottage. In the garden surrounding the cottage stood two little rose trees; one had white roses, the other red….」Laura老師用流利的英語朗讀《Snow White and Rose Red》,指著插圖,不耐其煩地教導學童英語單字,葉靜惠老師則在旁音譯,協助讀完《白玫瑰與紅玫瑰》繪本。

二年忠班導師葉靜惠表示,Laura老師是就讀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國際教育義工,帶著對東方文化的好奇與學習華文的熱情而來,透過日常生活的互動拓展視野。Laura老師到學校一個月,輪流到各班級與學生互動,增長學生寬廣的國際觀與人生觀。

第一次看到滿載圖書的雲水書車,Laura老師好奇地向葉老師詢問有關於佛光山及「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服務學童閱讀的故事,讚佩星雲大師不僅是偉大的宗教家,更是心胸宏偉的教育家、慈善家,設置書車,幫助小朋友從小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帶給學生歡喜與未來。

校長葉龍源指出,感謝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滿載書香,陪伴學生在大樹下深耕閱讀,充實心靈糧食,轉化為生命能量。六年忠班導師黃琳雅說,戶外閱讀是學生感到最幸福的事,孩子們以輕鬆的心態閱讀學校缺乏的新書,滿足了求知的渴望。

教導主任吳蒼榕陳述,受到少子化及磁吸效應的影響,學生數遠不及2公里外的大校;但來到華南的學生,每個人都受到師長滿滿的關愛及照顧,學業成績與品格發展都不會輸給明星學校。吳蒼榕說,學生期待海鷗書車每月一次到校服務的機會,下課時就衝來書車拿取書本,安靜地沉浸於書海,享受自在的閱讀樂趣。

 

國際教育志工Laura老師(後排左2)、華南國小教導主任吳蒼榕(後排左5),與師生及福山寺書車義工合影。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圖說:國際教育義工Laura老師教導華南國小學童英語單字。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