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18-06-13

實踐佛光山星雲大師倡導「生活書香化」及「三好、四給」的人間佛教理念,福山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滿載書香嘉惠學子,6月12日下午展翅到彰化縣和美鎮新庄國小,近200名學生在花棚下享受舒暢的戶外閱讀樂趣。六年丙班葉竣庭同學專注地讀著星雲大師著作的《貧僧有話要說》,並分享閱讀心得。

「星雲大師童年家境貧困、三餐不濟,但從來不覺得貧窮」,從小對佛教書籍特別感到興趣的葉竣庭說,雖然沒有錢上學讀書,但是星雲大師的手腳及五官健全,因而不感到貧窮。23歲來到台灣,連住的地方也沒有,星雲大師仍然不覺得貧窮。

葉竣庭表示,高齡92的星雲大師雖然花費很多金錢,成就很多的事業,仍然感到自己是個「貧僧」。因為星雲大師說:「這一切都不是我的,都是大眾和社會共有的。」

葉竣庭接著說,有一張接待過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桌子,星雲大師吃飯、會客、寫作都在這張8公尺的長條桌,這張桌子已經陪伴星雲大師四十多年了。所以星雲大師說:「享受貧窮,也是一種快樂。」

葉竣庭指出,星雲大師認為台灣是一個富而好禮的國家,希望台灣人不要仇視富者,不要排斥宗教,不要詆毀信仰,台灣的文化是寬容而且厚道的。因此星雲大師說:「能安於貧,所以有許多人緣。」

 

1-1

新庄國小六年丙班葉竣庭專注地閱讀星雲大師著作的《貧僧有話要說》。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1-2

新庄國小六年丙班導師蕭家慧(第2排右1)及學生與福山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義工合影。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