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7924554583

【人間社 文育人 綜合報導】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於6月10日、18日與24日,分別於佛光山南屏別院、惠中寺與台北道場舉辦「佛光山2023年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全國新義工招募培訓」分區課程,3場計28個書車單位,近300位學員參與。

本次課程分別禮請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與海外巡監院院長暨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教授「菩薩與義工」及「宗門思想」。

妙樂法師期許每位義工都能成為觀音分身,發心承擔與成長。覺居法師說明加入義工行列,就是走上修行的道路,人間佛教是一座冶煉爐,並舉《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一書中,眾弟子受益於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精采故事與大家分享,唯有深明大師的身教與言教才能不怕火煉。滿謙法師鼓勵無論做義工年資長短,都是很幸福的事,能將智慧帶到偏郷,播撒菩提種子,為社會增添善美,為人間點亮光明與希望。

此次課程安排海鷗叔叔與書車義工講授「雲水書車與我」,分享推動閱讀的經驗與方法,透過參與雲水義工的感動,體會珍貴的實務經驗,於培訓與學習過程中逐漸熟識說故事、駕駛書車、操作電腦借還圖書、行政作業等,更能在與學校互動交流中,運用各種善巧方式,吸引學生逐漸養成良好閱讀風氣,獲得從助人到利己的成長與感動。

課程亦規畫「星雲大師與雲水書車」,講述星雲大師從2007年改造第一部雲水書車起,延伸出國際書展、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偏鄉輔導計畫與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的教育效益,落實大師「透過閱讀,增長智慧,開拓胸襟視野的慈心悲願」。

課程「書車義工面面觀」說明義工型態與任務,認識系統功能管理,以及長遠發展的目標,更能從義工制度化運作,充分發揮每一個人與每一本書的價值。

佛光山印務顧問陳美玲老師講授「我是圖書醫生」,指導整護雲水書籍的訣竅,說明各式版本和裝訂的類別,期許大家透過基礎與自主深入學習,變成修書達人。

經由培訓,期使義工更明確的了解雲水書車將三好理念,結合生命教育走入校園的意義;義工們不辭辛勞為大眾服務,關懷偏郷的承擔精神,以文教的力量,整合資源,實踐星雲大師提倡「佛說的、人要的、善美的、淨化的」人間佛教,把善美的因緣帶給孩子,希望大家秉承師志,提起願心、不忘初心。

afrifexzxotzvulq771xifxtl

圖說: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暨台北道住持滿謙法師講授「菩薩與義工」。人間社記者如輝攝

1687924460185

圖說:於草屯禪淨中心擔任海鷗義工多年的林瑞堯也是咖啡達人。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1687924484921

圖說:蘭陽別院林其發與大眾分享蘭陽別院書車運行模式。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