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vbw49a3xf6a4mquc1l6xud8

【人間社 陳淑貞、李蓉芳 台中報導】

人生病受傷可以看醫生,書本受傷了怎麼辦?為延長書籍閱讀效益,共同打造書籍的第二生命,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特聘「書」的醫生陳美玲「到府」授課指導,開放全國「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單位申請登記。妙法寺6月16日共有13名義工參加進階課程,陳美玲親自前來指導修復書籍的進階技巧、教授製作非常有質感的線裝手工書,並為「掛病號」的圖書一一解答疑難雜症。

妙法寺雲水書車成立於2013年,分別有隨車義工、書庫義工和書車行政義工。每當書車滿載圖書開往各地學校、社區時,學生、民眾看書、借書,書籍使用率高容易破損,常需汰舊換新。為了使優良讀物能持續流通,除了每年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回佛陀紀念館添購新書外,護書補書也成了重要的工作。

上午陳美玲幫大家複習先前上過的修書基礎課程,加強基本概念,如新書編目前,將精裝、平裝分開立起排列出高低,易於分辨出版社;新書加頁蓋章使用的模具技巧性、重複性使用,要如何既正確又有效率;蝴蝶裝及立體書籍之內頁破損、包腳貼邊與書背整理修復等等。接著教授更進階的技巧,例如書頁脫落嚴重時,真蝴蝶頁如何拆卸,重新縫線、上膠,賦予圖書嶄新的生命。

有學員提出近來很夯的《屁屁偵探》書衣經常破損不易修護,經過老師教導,原來可折疊放在封底內,顛覆大家思考,「哇!有救了!」解決此書修護的困擾,大家歡呼起來,想要將破損書修護完整,極需要一些知識與技巧,義工們也準備了一箱待修護有問題的書,一一請教,老師為「掛病號」的圖書操作示範如何修護,仔細解答疑難雜症,為大家解惑。

下午課程教大家製作精美的手工書,希望藉由新書的製作,使學員更加了解書的結構,對書籍的修復便能得心應手。老師從百寶箱內取出玲瑯滿目的各式各樣工具,示範裱褙、刷膠、拿捏尺寸,學員認真聽講後,實際操作、彼此互相討論,有時雖有失敗,也能由錯誤中獲得寶貴經驗。當完成時大家都愛不釋手,「人手一書」歡喜展現學習成果,誓言今後必細心呵護雲水書庫的每一本書。

授課老師陳美玲,目前是佛光山印務顧問,從事印刷、印務、發行等工作已有多年,對書籍修復瞭如指掌、精研深入。義工蔡錦雀參加研習後,如釋重負、暢懷而笑,因為老師為他解開諸多的疑惑。學員廖艷秋表示,很高興參加研習,修補書籍能大大延長書籍的壽命,老師修書的功力,深又細緻,期待有機會繼續跟老師學習。

6tu312z23tgz7cxw2xk85ci4d

圖說:老師陳美玲(中著深藍色衣服)指導修復書籍的進階技巧。圖/妙法寺文宣組提供

ami144r5lgslqbrxuuxovm4a5

圖說:義工蔡錦雀參學習將書「一台一」縫接來。圖/妙法寺文宣組提供

piuknzuxj5efm9i4haeo4v77f

圖說:「書」的醫生陳美玲教大家製作精美的手工書。圖/妙法寺文宣組提供

hw8dh61r1rqbrovzm3bsx9xuz

圖說:「書」的醫生陳美玲(中深藍色衣服)「到府」授課指導,與佛光山妙法寺書車輔導有修法師合影。圖/妙法寺文宣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