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5jadofqxx38azxn76mnp02iqr

因著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對偏鄉學童的關懷,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串起的種種善美因緣,永遠從關懷出發,111學年度高屏區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6月5日佛陀紀念館五觀堂舉行,14所學校、近600人參加,在眾人祝福下,大家一起在佛光山畢業了!

此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佛光山及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指導,以及佛光山岡山講堂、旗山禪淨中心、屏東講堂與潮州講堂共同協辦。14所偏鄉學校含特偏學校3所、偏遠學校10所、「非山非市」1所。

畢業生進場前掛上肩帶,正式又隆重。回顧影片中,星雲大師說:「我沒參加過畢業典禮,今天跟你們一起參加畢業典禮」。並且叮嚀:「進入學校,讀不讀書不是最重要,但要學會做人,自我教育很重要。你們一定要做個好人」。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代表主辦單位致詞表示,因為疫情,時隔3年後再次舉行畢業祝福禮,意義非凡,可以聽到有溫度的掌聲、孩子們開心的笑聲。並且結合6月5日聯合國世界環境日,呼籲大家重視環保。佛館是ISO50001認證單位,並且在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已有9項達標,這些目標與大師「環保與心保」的理念契合。因為雲水書車,大家得以在此相聚。大師希望書車開到偏鄉,縮小城鄉差距,希望孩子們因書而富,因書而貴。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王雅玢表示,參加過很多畢業典禮,但這畢業祝福禮特別讓他感動。結合世界環境日,大師提倡的「環保與心保」,與環保署致力的淨零綠生活相契合。提醒小朋友平常自備餐具、使用環保杯、選用環保標章產品,看似小小的舉動,但這都能對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有很大貢獻。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祕書潘怡璋代表市長陳其邁出席,提到大師開創佛光山,有佛祖慈悲的精神,以及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深耕教育、雲水書車深入偏鄉。今日結合世界環境日,希望為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盡心力。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督學蔡學斌,提醒大家可以適時的停看聽,停下來思考,檢視自己還有聆聽他人意見,想想可以如何回饋社會、替這世界多做一些事。

畢業祝福禮安排高雄嶺口國小扯鈴隊、高雄竹滬國小直笛隊表演。畢業生代表致詞由屏東泰山國小傅可涵、汪紫芊,高雄六龜國小陳君旭,分別用英文、台語、國語發表畢業感言。有對小學6年的回憶、畢業的心情,還有感謝星雲大師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

畢業生致贈感謝卡給師長,將信物傳遞給在校生,象徵感恩與傳承。慧傳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偕同佛光山榮譽功德主陳和順、戚品淑伉儷,佛光山榮譽功德主陳瑞珍、佛陀紀念館顧問戴玉琴、勝宏實業公司董事長陳勝昌、陳蔡璧玉伉儷,方師傅點心坊董事長方漢武、陳素珍伉儷等多位關心偏鄉教育的貴賓,致贈畢業生書包作為畢業賀禮。

接著畢業生點燈感恩祝福,恭讀星雲大師〈為畢業生祈願文〉,最後在齊唱大師作詞的〈惜別歌〉中圓滿祝福禮。

嶺口國小畢業生鄭鈞澤,這次帶著學弟妹表演扯鈴,今年即將成為佛光山普門中學的好苗子,覺得參加畢業祝福禮很好,可以看到不同學校的學生。屏東崎峰國小校長郭希得這次帶著國小和幼兒園的畢業生參加,「今天的畢業生6年前幼兒園大班時,也是在佛館參加畢業祝福禮。希望今天畢業的大班小朋友,6年後再來參加祝福禮」。

祝福禮後,就是開心的校外教學和闖關活動時間。結合6月5日世界環境日,環保署也規畫有關淨零綠生活宣導及體驗活動。

nawx74tjfledb6p5ah2i7u4o7

圖說:高雄嶺口國小畢業生鄭鈞澤,這次帶著學弟妹表演扯鈴,今年將成為佛光山普門中學的好苗子。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u3whrrsjm1a04wxwoupx964wb

圖說:高雄竹滬國小直笛隊表演。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a4p1zizidpj5x78b7mgqfjd4a

圖說:畢業生致贈感謝卡給師長。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448lpqo1qdf4moangaic82l9e

圖說:畢業生將信物傳遞給在校生。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kzx75q4hcwz5nwk0u07j63gi6

圖說:畢業生致贈感謝卡給師長。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