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752


「法師也會教英文?」法師不只會教英文,而且說學逗唱、唱跳俱佳。佛光山文教基金會1月12日於佛陀紀念館七誡塔舉行「111學年度上學期教學檢討暨111學年度下學期教學計畫會議」,由執行長如常法師主持,四所參與教學的興田、嶺口、龍目國小及溪埔國中均由校長或主任親自出席,連同本山擔任英語教師的法師等共15人與會。透過會議與校方互動交流,檢討與規劃更適合孩子的英語教學方式,共同為學生的教育努力。

2018年啟動「永遠從關懷出發-偏鄉輔導計畫」,為大樹區溪埔國小、溪埔國中、興田國小、龍目國小與旗山區嶺口國小的孩子進行英語與音樂教學輔導。四年過去了,會中校長們紛紛表達對佛光山的感謝,學生的學習表現讓學校更加肯定這項教學計畫。校長們於教學會議上的正向回饋,也讓用心準備教學的法師們信心大增。

「打開心就是幸福」嶺口國小葉鵲根校長表示法師的英語教學反映生活化與樂趣化,採用引導方式鼓勵孩子開口說英語,同時結合不同資源,如國際義工、陪讀犬等,激發學習動機與興趣。看到孩子認真的參與與互動、願意打開心接受法師的教學,教育就成功了。

興田國小吳孟珠校長,感動法師除了用心備課更提供心理的鼓勵。肯定法師對教學的態度「孩子不是沒學會,而是還沒學好」,並以星雲大師四給的精神,讚譽佛光山對教育的付出。「給人信心」思考孩子的特徵與學習狀況,用心設計教具,讓孩子都能感受學習成就;「給人歡喜」以活潑有趣的教學,讓孩子有滿滿的快樂回憶;「給人希望」,照顧不同需求的孩子,調整教學內容;「給人方便」,法師到校教學,直接挹注偏鄉教育資源。

溪埔國中英語老師李燦萌在對學生的課程回饋中,看到學生主動表示希望每周都能上法師的英語課,驚訝法師對面對考試壓力的國中生,竟能讓學生喜歡英語,並表示下學期的英語課程,有機會一定要去觀摩學習。

會中同時就下學期教學計畫進行討論。如常法師讓校長們提出教學建議,並請法師針對各校需求,說明教學方向,也指導教學要多提問、讓孩子有更多思維的機會。法師們表示於每次課程累積的經驗,培養與學生的默契,更能掌握學生狀況與調整教學內容,除了搭配節日主題式教學,未來也會扣緊學校教學,進行額外的補充練習,幫助學生有更多機會練習、熟悉英語單字與句型。  

如常法師於會後指導基金會同仁未來要將教案教材整合,提供雲端連結,以利達到資源共享與交流的教學效益。

IMG 0743圖說:「打開心就是幸福」嶺口國小葉鵲根校長表示法師的英語教學反映生活化與樂趣化。IMG 0750圖說:興田國小吳孟珠校長,感動法師除了用心備課更提供心理的鼓勵。

WeChat 20230115192122圖說:佛光山文教基金會1月12日於佛陀紀念館七誡塔舉行「111學年度上學期教學檢討暨111學年度下學期教學計畫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