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孫玫琤 新北三峽報導】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推動「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全國巡迴修書課程,於8月3日邀請專業修書老師陳美玲.....蒞臨佛光山金光明寺指導學員修書。

金光明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的館藏書非常受到站點學校學童的喜愛,熱門書籍更是不斷的巡迴借閱,在循環的借閱過程當中,新書的耗損相當明顯,有的已出現破損、頁面脫落的現象,為了要讓好書能再延續使用,申請「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全國巡迴修書課程。

金光明寺副住持有果法師前往關懷,勉勵大家珍惜每一天,盡情的學習,為人間、為社會留下寶貴的資料與文獻,能讓生命更豐富。書也是有生命的,有情無情同圓種智,善待每個物品就是護生,各位也是在護生,讓一本書擁有更長久的生命延續下去,感謝大家精進的學習,專注在每一個當下。

陳美玲安排的課程內容相當豐富,分初階及進階課程,初階課程學習從認識一本書、了解書籍組成架構、認識紙張材質、書籍內頁變形處理、書背拆裝實務修復教學、書籍保養清潔、書背平時防護、內頁破損修復、包腳貼邊等。資深雲水書庫修護書籍義工王麗齡表示,學習到專業的修書法應用在破損的書籍上更加得心應手。

進階課程學習精裝手工書實作,從內文紙的折疊、打孔、縫線、貼扉頁、固背、精裝書殼裱褙、內頁裁切修邊、封面與內文結合成一本精美手工書。雲水書車編目義工鄭德生表示,以一個男生來說,從來沒有繡花過、玩過針線,做起來很有成就感,好像成就了一件事。

金光明寺雲水書庫組共10位人員,有著共同的願力,將學習進階課程精裝手工書實作,透過一針一線縫入愛與關懷的祝福,成為每年與偏鄉小學畢業生的祝福禮。感謝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安排巡迴修書課程,指導老師陳美玲更是落實三好、四給的菩薩行者,把一身修書的本領傾囊相授,並勉勵修好一本書如行萬里路。

3olxmb3vfxtlc8kiv4j699xtl圖說:陳老師(左)指導直角折法,孫普真((左二)與女兒曾初婕(左三)陳麗芬(右),一起專注學習。人間社記者王柏貞攝

jaqig51b4gdno2486lm67wahc圖說:陳老師指導學員,內頁針法教學。人間社記者王柏貞攝

wdo4zl9f9fwaceutavj68axo3圖說:陳美玲老師對學員完成作品美有加。人間社記者王柏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