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唐福良 台南官田報導】2021-05-13

從靜態悅讀到動態闖關,佛光山慧慈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總能適時用不同風貌展翅,將書香散播到每個角落。本學期除例行設站外,更參與港尾國小、新市國小、二溪國小、賀建國小及隆田國小校慶活動,透過精心設計的關卡,讓小朋友展現不同的閱讀成果。

5月8日台南市官田區隆田國小欣逢75週年校慶,慧慈寺雲水書車化身成六道闖關關卡,海鷗叔叔鄭士林、李豈輝與10多位書車義工變身成關主,只要同學手腦並用闖關成功,就能獲得精美禮物。

隆田國小今年校慶活動特別強調趣味性,除了雲水書車閱讀闖關外,也結合成大航太系設置能源科學遊戲。太鼓、直排輪、扯鈴等社團,也盡展現平日練習的各項才藝。小小運動員進場時還特別設計大型看板,將各班導師的教學理念圖文並茂的向家長介紹。

隆田國小校長陳立祐表示,官田區是台南市行政區的中心,交通上四通八達,菱角田與素有「凌波仙子」美稱的水雉更是獨特的生態特色,因此隆田國小不但出版了相關的繪本《來去踅葫蘆埤》,教學上也融入平埔族夜祭等本土元素,希望培養同學知鄉愛鄉的情懷。

「品格是一切的基礎,而國小六年是小朋友品格紮根、個性定型的重要關鍵。」陳立祐特別強調禮貌、整潔、守時…等在日常生活的養成及實踐,校方也特別發行「多元學習護照」,英語、閱讀、台語及體適能都成為集點項目,獎品從點心到滑板,小朋友都能透過點數兌換,透過獎勵,小朋友甚至在下課時間還主動前往操場跑步,「因為我要加點數啊!」。

偏鄉學校在基本學力上容易出現落差,陳立祐帶領老師在教學會議上逐一評估每位同學應加強的項目,搭建學習鷹架,邀請退休老師及義工團,針對國語、數學、英文及識字量,以小班客制化方式將同學卡住的關卡逐一打通。

「書車幫忙學校實在太多了,尤其在閱讀上幫了大忙!」陳立祐特別感謝雲水書車每月的設站,都激起一道道的閱讀漣漪。目前隆田國小推動MSSR「身教式持續寧靜閱讀」,一週中有三天從8點15分到8點30分,全校從校長、職員工、老師都會放下手邊工作,進到各班級,以身作則陪伴閱讀。因此每月雲水書車設站,除了建立閱讀平台外,優質且大量的藏書,尤其新書的購置速度更是遠超過一般圖書館,每次設站各班都會借回30本好書,完全滿足小朋友的閱讀需求。

隆田國小也善加利用佛光山在文教上提供的各項資源,例如每年的國際書展、佛光盃大學籃球邀請賽,隆田國小也都把握這些機會參與,打開小朋友多元視野,體驗不同的文化刺激。

 

隆田國小校長陳立祐(左四)感謝雲水書車讓校慶活動增添趣味及智慧。

人間社記者唐福良    

 

 隆田國小校慶,家長與小朋友在書車上也能到好書共讀。人間社記者陳玫君攝

隆田國小校慶特地頒發雲水書車感謝狀。人間社記者陳玫君攝

[/pb_text][/pb_column][/pb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