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王安兒 高雄報導】2021-01-28

全國各地近150名國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及學校故事義工等,1月25日上午齊聚高雄市新莊國小參加「三好生命閲讀教師研習」,分享交流「實踐三好,由我做起」的方法和心得,大家都收穫滿滿。

 

教師研習由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滿慈法師代表執行長如常法師說明星雲大師和基金會重視品德教育向下扎根,長期推動三好教育進入台灣各地偏鄉學校的用心,更分享培育好苗子的成果,基金會更貼心準備人手一套國中和國小低中高等生命教育課程教材與兒童讀本,方便與會大眾帶回推動。

 

DSC 0286 S

               

提供場地的新莊國小校長陳郁汝致詞時歡喜地分享從自己做起,在校園內編寫並帶動老師推動教材,對學童的影響和樂趣。她分享該校去年被評鑑為品德教育優等,獲得現場熱烈掌聲。

 

重頭戲先由高雄區編寫團隊高雄市前金國小校長陳瓊如帶領高敏惠和邱千芬老師說明如何善用教材,並針對低中年學童量身打造的教材或微調內容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好奇心,進而提高學習興趣和效率。「教材真的很棒,老師只要適時引用,都能激發小朋友的潛能和豐富的想像力」,尤其透過教學灌輸三好理念,利他助己。

 

接著嘉義區編寫召集人施昀廷老師與編寫委員代表林灑津退休校長和洪湘芸老師,輪流上場分享編寫和實作的心得,也用心錄製影片生動示範,建議教學時把握三好四給精神,並從教材中挑選、融合適合學童的遊戲、故事等,達到寓教於樂效果。

 

壓軸的綜合座談,邀請高雄和嘉義編撰委員、幼兒園編輯委員台南慈航幼兒園長吳叔勳、國中組編輯委員普中退休校長蔡清波,一同上台接受「拷問」。蔡清波校長非常歡迎大家日後對教材有任何問題找他一起硏究;台下發言者之一文華國小校長楊錦雲說今天很感動收穫很多,打算回去後馬上舉辦老師研習,結合義工夥伴的力量一起推動三好,讓自己跟孩子、社會變得更美好:也有老師提到推動三好被學生鼓勵時非常開心,台下哄堂大笑;另有老師分享今天的聚會是好因好緣,期勉大家回去後用愛活化,傳遞生命教育給孩子跟周遭人士。

 

參加研習除了國中小及幼兒園的教師外,學校說故事媽媽,及南屏別院、鳳山講堂、岡山講堂、旗山禪淨中心及台南講堂皆有三好教育推廣義工共同參與,大家都發願將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三好生命教育深植於國家幼苗心中。

 

 

DSC 0348 S  

DSC 0394 S 

DSC 0329 S 

DSC 0354 S 

DSC 0404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