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葉火成 彰化報導】 2021-01-17

故事緣自四年多前,佛光山福山寺書車開到彰化白沙國小,身為三好叔叔義工的「筆者」,當年與五年級的兩位女同學洪千傛和黃郁庭做心得分享,她們倆人都選讀植物百科書籍,並表示對植物有相當的了解,令「筆者」感到好奇,特地遮住書上文字請她們辨識植物,她們一眼識出;有些連該植物生態環境都能說出來。顯然兩位同學對植物的生態習性暸如指掌。也大方的分享她們的家人如何帶領觀察植物、學習方式及動力,立志未來當植物學家,並積極學習泰語和越語,令筆者感動不已。

 

37937

 

在一個因緣巧合的情況下,將此兩位女同學的故事轉述給彰師大退休的生命教育專家紀潔芳教授聽,結果也感動了紀教授,她特地精選兩本十九世紀傑出的女科學家傳記託「筆者」轉送給她們。然而這兩位同學已小學畢業,必須進行尋人,透過白沙國小,委請教導處現任吳昭盈組長協尋,奈何當時她們留給筆者的小紙片有些模糊,特別央請吳組長一起進行猜字尋人,終於找到這兩位女同學,並相約在該校65週年校慶活動時,請她們撥空回母校接受這份愛的禮物!「筆者」看到當年小小年紀就已立定未來目標的女孩,現在已長大婷婷玉立,目光篤定的國三生,興奮的將書親自送到她們手上,也自選英文書籍和精美筆記供她們隨手記錄,還分享自家摘的無花果入順便考考她們,雙雙猜中,儘憑書本圖鑑辨識,卻未見此果實。再次鼓勵嘉勉。 

 

再問她們未來計畫時,黃郁庭答稱已國三,先把學測考好再說。洪千傛早已計劃讀五專的職能治療師或長照醫護人員,她談到左鄰右舍有很多老人,家人也帶她去參觀過養護中心,這些人都需要在人生最後階段得到較好的照護,且養老院有很多植物花草,仍可繼續研究,也可分享給老人家;尤其本土與外來種植物樹種的生態壽命都不同,希望本來能有機會継續朝此目標前進。筆者讃嘆與敬佩這兩位女同學,期許她們継續努力,祝福她未來美夢成真。 

 

校方也早已得知相見歡的故事,現任校長王彩鳳與家長會長黃錦榮和前任家長會長都一起來為她們喝彩與鼓勵,期許她們未來前途似錦。

            

379393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