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薛斐文 台北報導】 2020-06-19

一張張期盼的小臉,一雙雙眼睛閃亮著,是對好書到來的深切渴望。近幾年來,佛光山安國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載滿圖冊書籍,每個月準時出現在台北市溪山實驗國民小學,孩童們習慣喜愛爬上車,選定書本後,一一就坐平台或階梯,各自翻閱或一起看,共度一段靜好時光。

自新冠病毒疫情後,暫緩出車一段時間。6月18日雲水書車再現溪山國小,孩子們像一窩蜂般湧入,近60位學童奔向書車和三好媽媽,戴著口罩雖不清楚誰是誰,仍喊著「你好久沒來了」,蔡秋霞、王淑芸向孩子們說明注意事項後,大家邊看書邊開許願書單,如《CODING MAN》(快跟我一起用程式語言拯救世界)等。

溪山實驗國民小學,是一所田園教學實驗學校,培育「多元尊重,熱愛自然」的孩子。校長施春明的座右銘,「在乎每個孩子,只要對孩子有利的,都值得我用心投入。」為迎接雲水書車重回校園,校長施春明親手揉麵團並配料,以校內的專業級燒烤窯,經高溫200多度的窯烤,呈現披薩最美的樣子,贈送給佛光山安國寺三好媽媽。

不捨書車終要離開,孩子們捧書詢問著,能不能下個月馬上再來。現正鳳凰花開時,這學期也將接束,須待九月開學後,雲水書車會再度蒞校展翅。孩子落寞神情,讓士林三會會長朱樺媁不捨,頻頻在心裡咕唸著:「書車會再來,我也一定會回來」。

20200619 1
小朋友歡喜閱讀漫畫書。 人間社記者朱樺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