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 台中東勢報導】 2020-05-13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零確診滿月,佛光山豐原禪淨中心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5月12日再度來到台中巿東勢區中科國小,校長顏福南及全校師生歡喜迎接書車的來臨,熱絡借書、安靜看書,並專注聆聽三好媽媽講述佛陀的故事,燃起往日學習的熱情。

「浴佛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虔誠祈願早日消弭災疫,大家健康、平安。浴佛可以啟迪學生善良的心,讓他們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進而提升人性真善美的一面。」顏福南鼓勵學生把「三好」落實在生活中,樂觀開朗、主動助人、用功讀書、孝順父母,與同學和睦相處。

聽故事的時間到了,全校33位小朋友安靜的坐在長廊,專注聆聽三好媽媽講述佛教教主佛陀的故事,並熱烈搶答。

今年佛誕節值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為兼顧防疫和不忘佛誕節的真實意義,佛光山今年推出「雲端浴佛」,民眾即使不出門也能共襄盛舉,歡喜浴佛。三好媽媽和海鷗叔叔熱心指導全校師生如何在手機或電腦上依圖示操作浴佛勺,搭配莊嚴的〈浴佛偈〉,在螢幕前發願「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浴佛結束後,又可以得到道場贈送的精美結緣品,大家都很開心。

「透過浴佛,可以從外像的佛看到自己的內心,洗淨自心的污穢,由然生起慈悲、感恩的心,並啟發學生力行三好。」二年級教師顏翠華浴佛時,發願教導學生心存感恩,時時行三好。

「浴佛很歡喜,又可得到精美的禮物,太幸福了。」四年級學生陳安杰開心說,要每天「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讓自己提升品德,增長智慧。

20200513 2
四年級學生陳安杰(左)開心告訴校長顏福南(右),要每天「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讓自己提升品德,增長智慧。 人間社記者黃秀蘭攝

20200509 1
三好媽媽熱心指導師生雲端浴佛。 人間社記者黃秀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