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孫玫琤、王柏貞 新北三峽報導】 2020-03-23

佛光山金光明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服務於新北市,2020年的3月新冠狀病毒疫情並無讓特偏鄉雙溪區上林國小、柑林國小對雲水書車服務的熱情退卻,金光明寺雲水書車做好了防疫工作展開一天兩所學校的服務。

金光明寺雲水書車不僅帶多元的書籍提供閱讀,更邀請到北市圖林老師故事團隊的黃聖儒老師及林木盛老師一起在上林國小、柑林國小服務,他們精湛的說故事能力深深吸引學童們的目光,除了演說深動有趣的故事外還配合故事內容帶著學童們動手做美勞,亦達到美育的學習也伴隨著閱讀一起成長。

這一次學校服務有著非常好的因緣,教育電台台北總部主持人白天希望採訪全校只有6位學生的柑林國小,透過文教基金會與海鷗叔叔林顯耀的聯繫開啟了學校的訪談。

訪談中邀請柑林國小老師吳申烽表示,佛光山雲水書車對本校學生的影響,大致可以分幾個層面來說:這邊有部份的小朋友習慣別人〝給〞都依賴學校準備好,如坐校車等等…學生已習慣了。他們看到有人不辭千里(約100公里)載一車書來到學校,喜而望外。現今最流行「外賣」外送服務,無論你在何處?我們都可以送到家?請問柑林國小送不送?對不起不送,有錢賺的店家都不送。但是不用錢的義工願意來到這裡,老師們常對學生講要對義工們的付出感恩,對學生而言是有啓發閱讀作用。學校採購的書籍及雙溪圖書館多偏向專業領域居多,小朋友對此類書籍興趣不大。雲水書車的到來是小朋友最喜歡的,有海鷗叔叔阿姨們帶活動,做做美勞、講故事等,義工們都很親切有互動有別於老師比較嚴肅教導!譬如有小朋友的家長是做餐飲的,幫媽媽找食譜,媽媽問葉子變黃是生什麼病?要從參考書找答案等,雲水書車的書是學校比較缺乏的,對學校而言是有很好的補充作用;參與互動交流對小朋友是一種刺激,且對外文化或其他方面有機會了解更多。吳申烽老師强調文化刺激是很重要的,金光明寺雲水書車提供這方面的刺激,有你們真好。

柑林國小校長劉明相表示,金光明寺雲水書車每個月來本校一次,對孩子的閱讀能力提供最大是「情境」對孩子期待這一天的到來有別於老師教學方式,當「雲水書車」來時雀躍不已,這樣「樂趣情境」都是孩子閱讀習慣的養成。對佛光山「雲水書車」能來到偏遠雙溪區柑林國小服務只有感恩盼望再會。                     

雲水書車說故事老師黃聖儒陪伴閱讀          雙溪區柑林國小全體師生大合照

 雲水書車說故事老師黃聖儒陪伴閱讀。 圖/王柏貞                                        雙溪區柑林國小全體師生大合照。圖/王柏貞

教育電台主持人白天捐贈書籍給金光明寺雲水書車。圖/王柏貞

教育電台主持人白天捐贈書籍給金光明寺雲水書車。圖/王柏貞

                                           

雙溪區柑林國小老師吳申烽。圖/王柏貞                                                          雙溪區柑林國小校長劉明相。圖/王柏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