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安兒】2020-06-03

「書車來了!海鷗叔叔好…每月最期待今天了。」

6月3日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緩緩駛進建校百年的高雄市成功國小。書車兩側鳥翼迅速開啟,學童的歡呼聲此起彼落,看書借書的師生讀得不亦樂乎。這天還巧遇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至學校視察,也走近書車關心書車營運狀況,並感謝佛光山雲水書車對教育的用心與推動閱讀的熱忱。

這位師生口中的海鷗叔叔就是63歲的洪博維,8年來每周五天開著雲水書車奔駛在高雄市前鎮、小港、新興、苓雅、左營、鼓山等區國小和幼兒園。

初心不變,「各位小朋友,雲水書車是星雲大師的愛心,大家要多閱讀、增長知識,將來展開雙翼乘風飛行」,外號省話一哥的洪博維總是不厭其煩向師生說明雲水書車的由來,而且說它千遍萬遍也不厭倦,他非常認同星雲大師的理念,這是他一生最喜歡的選擇和工作。

八年多來,海鷗叔叔洪博維已經數不清造訪多少學校、而且從不喊累,每次出門前,無論在學校待一整天或半天,他最期待的就是滿滿的學生擠滿書車四周,最高紀錄曾有600多名學生輪流看書借書,讓他非常感動而且很有成就感,偶爾碰到特殊狀況,師生人數少,難免有挫折感,但洪博維想到星雲大師耳提面命的「就算只能影響少數學生、書車也要去!」他很快就會轉念,快樂向前行。

接觸過洪博維的學校師生或夥伴都形容他做得多說得少,迷你型成功國小特教班兩位老師林純羽、蔡雅雯說,這位海鷗叔叔細心陪伴照顧班上六名不同類型的特殊學生閲讀,尤其有時候上課忘了書車到校,洪博維都會主動到教室敲門,避免小朋友錯失閱讀的時機,兩位老師更感謝雲水書車擴大特殊學生們的「視」覺,老師們也受益良多。

洪博維非常感恩佛光山給他這個既能服務又能修行的機會,他希望透過雲水書車把大師倡導的三好理念: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及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傳達給所有的師生,共創美好的世界。

20200603 1
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至學校視察,也走近書車關心書車營運狀況,並感謝佛光山雲水書車對教育的用心與推動閱讀的熱忱。

20200603 2
海鷗叔叔細心陪伴照顧班上六名不同類型的特殊學生閲讀,尤其有時候上課忘了書車到校,洪博維都會主動到教室敲門,避免小朋友錯失閱讀的時機,兩位老師更感謝雲水書車擴大特殊學生們的「視」覺,老師們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