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1

【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2019-06-10

由「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台中市教育局指導的「永遠從關懷出發-107學年度台中市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6月10日首度於佛光山惠中寺舉行,因「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與來自大台中地區東汴國小等10所偏鄉小學串起的善美因緣,讓近150位畢業生,連同師長、在校生及家長等共同體驗別於一般的畢業典禮,當各校校長為畢業生披上紅色肩帶,也象徵學子如同雲水書車展翅飛翔,以「三好」、「四給」默化的好品德,迎向未來的成長之路,現場近500人觀禮。

「老師是學生的故鄉」,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以詩人席慕蓉的話勉勵畢業生,要做一個有涵養的人,多行善事,心存感恩。他表示,星雲大師一生以教育培養人才,93歲仍藉老朽的身體持續書寫一筆字,推動「好苗子計畫」,就是期許培育一顆好種子,扶植成長茁壯,將來作為國家的棟梁。

教育局副局長方炳坤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他指出,畢業是另一個階段學習的開始,「要用眼睛看美好的世界,耳朵聽美好的聲音、身體力行美好的事物」,未來更要懂得感恩和回饋,記得師長永遠的關心和愛心。

中科國小校長顏福南代表校長們致詞,他說,104年中科國小入選全國台中市唯一「超幸福小學」,這也是921大地震後,在星雲大師慈示下,由佛光山認養重建,並以在地客家建築為特色的學校。他以「生命中的三隻手」送給畢業同學,「第一隻手要多為別人鼓掌,讚美欣賞別人;第二隻手要隨時舉手發問,問愈多得到愈多;第三隻手要常和別人握手,廣結善緣」。

大坑國小柯萱妘代表畢業生致詞,感謝師長及別開生面的畢業祝福禮,讓同學們留下難忘的回憶。特別是「薪火相傳」儀式,各校畢業生將代表學校特色的信物,如藍染、地圖、獅鼓、毛筆等親手交到在校生手中,希望學弟妹們繼續傳承和發揚母校的光榮,主辦單位也準備了「雲水三千」書包贈予畢業生。

在光正國小的獅鼓陣「祥獅獻瑞,鼓震天際」節目開場中,揭開聯合畢業典禮的序幕,接著由峰谷國小表演太鼓「抬轎」,及甲南國小演舞閩南語歌謠「蜈蚣小姐要嫁尪」,精采的演出,看見偏鄉學校推展民俗技藝與本土文化的成果,獲得熱烈掌聲。

「點一盞燈,照亮自己心靈的燈光」,典禮尾聲,覺居法師帶領全體師生恭讀星雲大師〈為畢業生祈願文〉,並一一在佛前獻燈,祝福畢業生前程光明,莊嚴而溫馨的祝福禮於〈惜別歌〉聲中圓滿完成。

東汴國小顏御家對「薪火相傳」特別有感,希望學校的「藍染」可以由學弟妹用力傳承下去。五福國小廖御惠覺得聯合畢業典禮很有意義,這麼多學校共聚一堂,得到好多祝福。五光國小林佳樂,第一次點燈,充滿感動。石角國小曾武祥,在獻燈時,祝福自己學業進步。東汴國小家長江琬瑜,對會場上充滿正能量非常入心,期許孩子將來會更好。

今天觀禮的貴賓除10校的校長及家長會長外,還有立法委員黃國書、台中市議員陳政顯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洪金娥、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如玄法師等。

20200110 2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代表星雲大師,贈送「雲水三千」書包給畢業生。 人間社記者羅元廷攝

20200110 2
台中市光正國小表演獅鼓陣「祥獅獻瑞,鼓震天際」,揭開聯合畢業典禮的序幕。 人間社記者羅元廷攝

20200110 2
「薪火相傳」儀式,中科國小畢業生(左1)將代表學校特色的「毛筆」信物,親手交到在校生(右1)手中,希望學弟妹們傳承和發揚母校的光榮。 人間社記者羅元廷攝

20200110 2
「點一盞燈,照亮自己心靈的燈光」,畢業生第一次體驗獻燈。 人間社記者羅元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