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黃淑華 宜蘭員山報導】 2019-12-21

宜蘭縣員山鄉大湖國小創校63週年校慶,12月21日舉行運動會,校長黃義添感念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為師生打造閱讀時間與空間,讓全校受益甚多,特別於慶祝會中頒贈感謝狀,由國際佛光會督導林澄杉暨佛光山蘭陽別院書車義工吳水來、海鷗叔叔許健志等代表接受。

為提升偏遠地區學童閱讀習慣,佛光山蘭陽別院2012年啟動「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下鄉服務,首站試營運地點即是大湖國小,獲得當時校長林清輝的支持。這輛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在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的幫忙下,正式入籍宜蘭縣各國中小圖書室圖書系統,為編號第102行動書車。此後,這部滿載著愛心以及各類書籍的書車,擴展駐點至全縣三、四十所偏鄉學校,且持續8年都準時抵達大湖國小,全校師生因而和書車結下深厚的感情。

身兼雲水書車長期義工的林澄杉提到,看著孩子們成長,也看著環境的更迭,唯一不變的是,在校長、教師、家長和社區熱心教育人士的護持與耕耘下,位於偏鄉的大湖國小,始終秉持春風化雨、樂育英才之精神,讓師生在湖光山色中成長茁壯。

大湖國小在前、後任校長林清輝、黃義添的經營下,持續以語文閱讀、課程計畫及幼兒教育等為中心,並發展出「越野單車訓練」和「本土歌仔戲」等學校重點特色,屢獲佳績。台灣戲劇館籌設人鄭英珠提及,員山是歌仔戲的原鄉,配合12年國教課綱,學校將「本土歌仔戲」帶入彈性課程中,成為地方特色;在校慶會中,由中年級33位學生演出「楊宗保與穆桂英」七字調大戲,展現教學成果。

校慶運動會貴賓雲集,宜蘭縣縣長代表陳志信、各級民意代表、學校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家長會長、地方仕紳及各校校長,都前來祝賀;學校愛心義工、資深優良教師、捐資興學熱心單位也接受頒獎和祝福。大湖國小與社區聯合運動會,為「大」地蘊才,「湖」光興賢。

20191221 1
佛光山蘭陽別院「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送好書至員山鄉大湖國小,圖為學生專心閱讀。 圖/許健志提供

20191221 2
宜蘭縣員山鄉大湖國小校慶,校長黃義添感念佛光山雲水書車常年服務,特別請員山鄉民代表會副主席特助李筱婷(左二)頒贈感謝狀。 圖/大湖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