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 1

 

《遠見雜誌》專訪.時間:2012年7月31日.地點:佛光山電視中心攝影棚

提問一:請教大師,「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推動的緣起?

大師:讀書,是每個人成長必要的過程。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人生的未來要發揚光大,必須透過讀書的過程。

讀書才能增加知識,讀書才能認識世間,讀書才能改變自己,讀書才能增加自己的正知正見;不讀書,就像沒有經過細工雕琢的黃金白玉,醜陋不好看。讀過書以後,好比經過修飾的東西,拿出來就有藝術的價值,就有氣質。一個人要有氣質,才能受到歡迎。讀書的人勤勞,勤勞的人,人家才歡迎;讀書的人有禮貌,有禮貌的人,人家才會歡迎;讀書的人懂道理,懂道理的人,人家才歡迎。所以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提問二:「雲水書坊」是從二○○七年開始成立,當時取名的靈感是什麼?

大師:讀書是生活,不需要靈感。吃飯時間到了,就要吃飯;睡覺時間到了,就要睡覺;有時間讀書,就讀書。

我在青少年時期,想要讀書卻沒有書讀,就感覺到人生的痛苦,因此想到,假如有一本書可以讀,那真是痛快。所以那個時候在路上撿到一份報紙,發現裡面還有字,就把它拿起來看是什麼意思;哪裡有一本書,聽人說開卷有益,就把它拿來看;看到牆上貼的招貼,文詞寫得不錯,就念一念,也覺得津津有味,可以說,有字就想要看、就想要讀,就想要了解它的意義,天在哪裡、地在哪裡?這是水、這是火、這是風,我就認識好多好多的事物。所以讀書可以認識世界、認識自己,讀書的功用,真是無可比擬。

提問三:當初取名「雲水書車」,是希望它能夠像行雲流水,開到各個鄉鎮,帶給大家讀書的樂趣,是這樣一個概念嗎?

大師:中國之大,城鄉交通不平衡。在都市,走出去門口就有書店;在鄉村,要想得到一本書卻不容易。

我童年時住在一個鄉村,想買一張紙,得跑幾十里路,很辛苦。所以我就想到,中國要能普遍發展,教育普遍發達很重要。

其實現在不光是學校的問題,有一些學生,他有學校就讀,卻不懂得讀書的重要,不愛讀書。現在我們要把讀書的樂趣讓他知道,讓他讀出趣味來,讓他歡喜讀書。學生有興趣了,即使沒有學校,沒有書房,要到遠處去找書來看,他也願意;否則他沒有興趣,就算書擺在他旁邊,他也不要翻、不要看。

所以「雲水書坊」的意思是要把書送到鄉村、偏遠沒有書的地方,同時我們還要把讀書的趣味,也就是梁啟超先生說的「學問之趣味」提升,讓學生覺得讀書很好玩,讀書很快樂,讀書很充實,讀書好像打營養針一樣。

過去四川汶川大地震,我們去救災、救濟,我說:「我不是來救災的,我是來報恩的。」為什麼要報恩?四川我沒有去過,跟我有什麼關係?要報什麼恩?事實上,四川人對我的恩情太大了。

我在童年的時候,讀過《三國演義》,其中:諸葛亮「六出祁山」、「空城計」、劉關張(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都是美妙無比的故事,總讓我廢寢忘食地想要看。那時候沒有電影、電視,《三國演義》就像寶貝一般。

另外像李白、杜甫以及蘇東坡等蘇家三兄弟的文才洋溢,我也都能背出他們的詩詞。我感覺到他們的智慧真了不起,營養了我的人生。因為有了他們,我們才能擁有一點知識、智慧,所以我感恩他們。

因此在世間上,我覺得讀書的人要懂得道理,讀書的人不能自私,讀書的人應以天下為己任,有報恩思想,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提問四:大師提到,希望我們的「雲水書坊」能夠如行雲流水到每一個鄉鎮,是否因為您觀察到閱讀的城鄉差距?

大師:在台灣,我們可以理解台灣人過去的悲情。過去台灣受外國人統治、被日本人占領,大家忙著戰爭,並不重視教育,偏遠地區的教育就更落後了。我們這一代要慚愧、要認錯,是我們對不起偏鄉的大家,彼此都是同胞,應該要互相幫忙。

現在書很多,我們可以儘量把書送到偏遠地區,在窮鄉僻壤成立圖書館,成立讀書站、讀書會,讓他們都能可以讀書。雖然他們是山區子弟、農村子弟,不過透過讀書,將來走出來後,各個都可以成為謙謙君子,對國家有重要的貢獻。因此為了國家的強盛,為了社會的均衡發展,我們的雲水書車只是盡一點心力而已。

提問五:大師深感閱讀對我們台灣人的重要性,這五年來推動「雲水書坊」的甘苦,值得的地方在哪裡?

大師:我不覺得辛苦,反而覺得快樂。為什麼?雖然山區的路很難走,但現在的司機技術都很好,走山路已經不是問題;山區路途雖遙遠,人生一天二十四小時,只要你有計畫幾點鐘到達,都可以預算,台灣就這麼大,不會迷路的。苦處是沒有,問題是要有人來讀書,沒有人來讀書就沒有意義了。

我們的雲水書車很好,抵達一個地點,會備有音樂,大家可以來聽,另外還有義工可以協助大家借閱,有說故事的媽媽可以講故事給大家聽;甚至我們的佛光會會員也能變魔術,遇到不愛讀書的孩子,就要他先閱讀一本書,我再變一個魔術給他看。所謂「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先提升他閱讀的趣味,他就會肯讀書,書讀久了,讀出趣味來,就會像泉水從地湧出,不流也不行,泉源不斷,信心不斷。

我們現在已經有三、五十部雲水書車分散在全台各地,但這還不夠,力量有限,希望將來有心的人能夠跟我們合作。他也可以有一部書車,加入我們的總部,由我們供應他書籍,幫忙解決書車相關的配備問題。比方說司機,要有專業的訓練;說故事,要有專業的訓諫;甚至我們佛光會員,有好多人會跳敦煌舞,會唱「人間音緣」歌曲,都可以跟書車結合運用,一起娛樂。

過去有一句話說:假如教室像電影院,大家就要讀書了。同樣地,假如那許多鄉村偏遠的地方,每家門口都布置成遊樂場,讓孩子在遊樂中讀書,從童年就快樂地成長,讓他覺得人間很可愛,將來就會做好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像現在我們提倡的「三好運動」,學校也都在幫忙推廣,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身口意都健康、都健全了,這個社會就會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