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唐福良 台南報導】 2019-12-09

「哇!我終於過關了耶!」12月7日星期六,寒流來襲的台南市麻豆國中,原本應是假日沒有學生上課的冷清校園,卻看到一個個小朋友跟家長,聚精會神在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三好益智闖關攤位前,依著各關卡關主的引導,快樂享受動腦及閱讀的樂趣。原來是麻豆區包含安業國小、文正國小、北勢國小、大山國小及紀安國小,近千名學童及家長在麻豆國中一起舉辦聯合校慶運動會;佛光山慧慈寺雲水書車因為在5所國小均有巡迴設站,也受邀共襄盛舉,在書車輔導法師知圓法師的帶領下,設立闖關關卡,為校慶活動增添活潑與書香氣息。

有別於一般書車設站的靜態閱讀,為了配合運動會時動感與熱鬧的氛圍,海鷗叔叔鄭士林、李豈輝與行政組陳玫君一同設計了包含阿婆穿針、圖書分類、鏈環脫身術、華容道九宮格等7個益智關卡,闖關成功後就可以試試手氣參加摸奬,包含布偶、義工手製環保提袋及蓮花提燈等數百份獎品,讓每位挑戰的小朋友通通有奬。

當天一早,在書車義工的協助下,完成設站準備。因為是麻豆區學校第一次校慶類型的書車設站活動,10餘位當地書車義工穿上背心、戴上可愛動物頭飾,用心學習各種魔術手法及關卡規則。許多義工對於這次另類的設站體驗均感興致勃勃,不但學到新魔術與技巧,在和同學的快樂互動中也笑容滿面,更體會到人間佛教的多元與豐富。

5所國小的聯合校慶運動會是輪流主辦,今年由安業國小主辦,安業國小校長陳宏吉表示,5校聯合校慶始自105年,因為麻豆區5所國小規模較小,在校慶熱鬧及運動會的競爭性比較不足,因此開始有了聯合舉辦的構想,除了讓學生有彼此觀摩的機會,家長也覺得跨校交流能打開彼此視野。而為了容納近千位的學生與家長,4年下來,每年都在麻豆區不同的國、高中甚至大學校區舉辦校慶,也讓小朋友有在不同大型校園裡進行活動的難得體驗。

對於雲水書車7年來在麻豆區各學校的巡迴閱讀推廣,陳宏吉對於星雲大師重視學童閱讀上的努力非常肯定,尤其108課網的教育改革各環結均緊扣「閱讀素養」,各科生活情境化的題組與題型均考驗學生的閱讀及思考能力,能靜下心來看完一本書並思考圖書的內容,對小朋友幫助很大。尤其書車上都是較新且經過篩選的優良圖書,因此不但小朋友期待,校方也結合學校圖書館及愛心書庫等資源,把每月一日的書車悅讀日,擴大成主題書展日,讓全校園瀰漫滿滿書香。

20191209 1
家長也在義工指導下學習魔術技巧。 人間社記者唐福良攝

20191209 1
雲水書車三好益智闖關攤位前,學生享受動腦及閱讀的樂趣。 人間社記者唐福良攝